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鼓励母鸡使用产蛋箱减少地面蛋和棚架蛋

发布时间:2009-08-04  来源:
摘要:在很多地方,种鸡舍内的地面蛋和棚架蛋已成为一个相当普遍的问题,因此,对于饲养管理人员来说,有必要弄清楚造成地面蛋和棚架蛋的原因以及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由于目前很多公司在种鸡育成期采用遮黑式鸡舍,饲养方式从“育雏-育成-产蛋”一阶段模式转变为“育雏-
  在很多地方,种鸡舍内的地面蛋和棚架蛋已成为一个相当普遍的问题,因此,对于饲养管理人员来说,有必要弄清楚造成地面蛋和棚架蛋的原因以及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由于目前很多公司在种鸡育成期采用遮黑式鸡舍,饲养方式从“育雏-育成-产蛋”一阶段模式转变为“育雏-育成和转群”的两阶段模式。这意味着饲养者对育雏育成以及产蛋期的管理更加专业化,这种专业化的管理更有利于种鸡的管理以及生产性能的发挥。 

  目前肉用种鸡基本采用公母分饲育成,产蛋鸡舍内公母鸡群体之间的互相影响也成为影响地面蛋和棚架蛋的一个因素,公母比例和公母鸡的性成熟状况会影响到母鸡使用产蛋箱。大多数育种公司推荐公母比例为1∶9。混群的公鸡应与母鸡同一年龄,体形体况适宜而且优于母鸡。在传统的1/3-2/3棚架的产蛋鸡舍,公鸡一般喜欢在垫料区域活动。如果由于某些原因而使公鸡不够成熟、体况较差或体重小于母鸡,就会造成母鸡太凶,也会增加地面蛋和棚架蛋,并且受精率也受影响。如果公母鸡的各种情况良好,公鸡也能成为一个减少母鸡在地面垫料上就巢的一个有利因素。 

  鸡舍的准备在进鸡之前应准备好各种育雏设施,鸡舍的育雏条件应使鸡只感到舒适,而且应提供清洁的饮用水和新鲜的饲料,以确保鸡只的生存。 

  与育雏期各种设施一样,产蛋鸡舍也应提供最基本的条件,满足鸡只生产需求。所有的设备(通风、饲喂系统和饮水系统)应安装好且运转情况良好。一般情况下,饲喂系统和饮水系统应安装在棚架上。公母应分饲并应在各自的喂料器中采食。人工集蛋系统应安置妥当。自动集蛋系统应在鸡群转入到产蛋舍后尽快运转,使鸡群在开产前能更好地适应系统开启时传送带所发出的噪音。 

  在“育雏-育成-产蛋”鸡舍,必须及时将育成期的各种设施转换到产蛋期所需的设施。所有产蛋期设备,特别是产蛋箱,必须在鸡群产蛋之前准备好。 

  饲喂和饮水如果执行限水程序,应该在早晨开灯的同时或之前供水。在整个采食过程中应为鸡群供水,大多数情况下整个上午或者鸡群产蛋最活跃期间都应供水。推迟供水,会趋使母鸡走出产蛋箱寻找饮水,此时母鸡就可能“不由自主地产下鸡蛋”。 

  开灯和饮水后30分钟应进行饲喂,通常母鸡比公鸡提前饲喂几分钟。如果一天的料量需要分两次才能分配完,那么应尽早实施第二次喂料,以确保鸡群每天采食的连续性。应尽量避免两次饲喂,特别是母鸡进入产蛋箱以后。年轻母鸡容易被饲喂声音吸引,离开产蛋箱去满足他们的食欲,而使鸡蛋产在喂料器旁。 

  大多数的公鸡喂料系统被安装在鸡舍中间的垫料区域。公鸡采食结束后应尽快提升公鸡料桶,以防止母鸡在料桶下方产蛋。 

  钟形饮水器应维持在一定高度,使所有的鸡只能喝到水,但同时应避免成为潜在的就巢地点。乳头饮水系统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产蛋箱管理重要的是,鸡群入舍时应有足够的设备和可利用的地面。鸡群入舍时不能仅仅考虑可利用的地面面积。假如有两栋鸡舍,都安装了自动集蛋系统,地面面积相同但鸡舍的宽度不同。较宽的鸡舍(12米以上)会使每个产蛋窝的母鸡数增加,而较窄的鸡舍(12米以下)会使每个产蛋窝的母鸡数量减少。鸡舍的长度成为自动集蛋系统每个产蛋窝母鸡数量多少的制约因素。避免产蛋箱拥挤的唯一办法是增加额外的产蛋箱和减少产蛋箱之间过道的空间。但这在安装了传统产蛋箱的鸡舍内是不太容易做到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