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鸡如何的省料

发布时间:2009-08-07  来源:
摘要:养鸡饲料的费用占饲养成本的70%左右。因此节省饲料以降低成本,是提高养鸡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可采取以下八种方法省料: 1、饲养优良品种: 选择优良品种鸡饲养,其生产性能的遗传潜力较高,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对饲料的利用率也较高;同样的日龄,同样多的饲料
  养鸡饲料的费用占饲养成本的70%左右。因此节省饲料以降低成本,是提高养鸡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可采取以下八种方法省料:

  1、饲养优良品种:

  选择优良品种鸡饲养,其生产性能的遗传潜力较高,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对饲料的利用率也较高;同样的日龄,同样多的饲料消耗,优良品种鸡的生产性能要比其它品种高得多。

  2、及时淘汰公鸡:

  在21日龄前或鉴别后及时淘汰公雏。若不及时淘汰,不仅多耗料,而且多占饲料面积,多费人力物力,还干扰母雏正常生活,影响其生长发育。对于种鸡群的公母比例要适当,一般蛋鸡公母比例以1∶15-20,肉用鸡以1∶9-14,若采用人工授精技术,公母鸡比例可提高到1∶30-50,从而减少大量的饲料消耗。

  3、科学饲喂:

  3.1喂全价饲料。全价饲料配方合理,能充分满足鸡的生长发育和产蛋需要,利用率高。

  3.2科学喂料。喂湿料虽适口性好,但在夏天容易酸败造成浪费,冬天太凉影响消化,最好的方法是改湿料为干料,再给足够的饮水。

  3.3调整饲料。根据鸡的生产环境和产蛋情况,对日粮中各种营养成分进行调整。天气热,舍温高时应提高日粮中能量、蛋白质及限制性氨基酸的含量;天气冷时则要适当增加能量。实践证明,调整饲料是提高生产效益、降低成本的途径之一。

  3.4加强日常管理,保持鸡舍适宜温度。鸡的产蛋最佳温度为24℃-27℃,夏天要注意防暑降温,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限饲应与控制光照结合进行,并应随气温的升降和体重的增减变化,及时调整喂量,以发挥出最佳经济效益。

  4、提高饲养管理水平:

  饲养员应钻研饲养知识,总结经验,不断改进饲养管理水平,合理地应用饲养器具,保证上料均匀,料槽无漏料现象,取料定量,减少饲料不必要的浪费。

  5、适时断喙:

  一般断喙时间分别在6-9日龄和10-12周龄,上、下喙分别切除1/2和1/3,做到既能吃到饲料又要不掉洒饲料。

  6、注意防鸟灭鼠:

  要注意鼠、鸟、虫等偷吃或叮咬,加强饲养管理,采取有效的防鸟灭鼠措施,这不仅防止饲料浪费,而且减少疾病的传播。

  7、随时淘汰病、弱、残鸡和寡产、停产鸡,提高群体的生产性能,获得较高的效益。

  8、注意饲料保管:

  科学地保管饲料,不会造成饲料发霉变质,脂肪氧化增多,虫蛀,鼠害等现象。存放要做到避光、清洁、通风、防虫防鼠,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