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蓝马鸡

发布时间:2009-07-02  来源:
摘要:蓝马鸡是珍稀名贵的禽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产于我国青海、甘肃、宁夏、四川等地。蓝马鸡两对原羽是珍贵的装饰品。其肉、蛋可食,营养价值很高。 一、外貌特征 蓝马鸡属大型鸡类,其全长约90厘米。体羽青灰色,具金属光泽,披散如毛发状。头顶和枕部密布黑色绒羽;
  蓝马鸡是珍稀名贵的禽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产于我国青海、甘肃、宁夏、四川等地。蓝马鸡两对原羽是珍贵的装饰品。其肉、蛋可食,营养价值很高。 

  一、外貌特征

  蓝马鸡属大型鸡类,其全长约90厘米。体羽青灰色,具金属光泽,披散如毛发状。头顶和枕部密布黑色绒羽;两簇白色耳羽呈短角状;面部裸皮鲜红色。飞羽带褐色,具金属紫蓝色外缘。中央尾羽特长而上翘,羽枝披散下垂如马尾,故名蓝马鸡。它又称叫“叫角鸟”“松鸡”。两侧尾羽基部白色,其余为紫蓝色。嘴淡红色,脚珊瑚红色。

  二、生活习性

  蓝马鸡喜欢生活在高山寒冷地区,栖息于海拔较高的2000~3000m的丛密云杉、橡树林内,或在山柳、腊梅灌木丛间,秋后随着雪线下移,而迁到有水的山谷或开阔的灌丛草原。蓝马鸡喜欢10~30只成群地生活在一起,一般多在拂晓开始活动,到树林中间觅食,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也食昆虫。蓝马鸡4~6月间繁殖,此期间成对生活。产卵于荫蔽树丛下的地面上,每窝6~12枚,灰褐色或淡青绿色。有淡棕色斑点。孵卵期26~27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