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泥鳅塘面上翻水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鱼塘放养密度高,夏暑来临,气温升高,鱼类成长,这时池塘往往容易出现水中氧气不足。当缺氧严重时,鱼类游向水面呼吸,此时,如不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就会造成鱼类的窒息而大量死亡,甚至全塘覆没,俗称“泛塘”或“泛池”。 1、“泛塘”的预防:(1)冬季清塘时,挖去池
    鱼塘放养密度高,夏暑来临,气温升高,鱼类成长,这时池塘往往容易出现水中氧气不足。当缺氧严重时,鱼类游向水面呼吸,此时,如不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就会造成鱼类的窒息而大量死亡,甚至全塘覆没,俗称“泛塘”或“泛池”。

    1、“泛塘”的预防:(1)冬季清塘时,挖去池底过多淤泥,使池底淤泥保持20―30厘米深。(2)加强饲养管理,施行科学投饲,及时清除残饵碎屑。(3)施放发酵过的肥料以少量多次为原则,根据气候和水质状况控制肥量。(4)在闷热的夏天和初秋,加强巡塘经常加注新水,适当减少投饲。(5)各种鱼放养比例要适当,丰产塘鱼密度高,应安装增氧设备。

    2、“泛塘”的预测:(1)泛塘一般发生在黎明前,这是因为,水中的浮游植物白天进行光合作用,吸人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增加水中溶氧。晚上则相反,水生动物继续耗氧。所以,到了黎明前水中溶氧是一天中最低的时刻,这就要求早晨要早巡塘,早发现鱼浮头可及时抢救。(2)夏、秋季,每当天空乌云密布,乍晴乍雨,无风闷热,雷鸣无雨,气温上升,气压下降;或大雷阵雨后等情况下,最易于半夜之后发生泛塘,遇到这种天气时就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生浮头就要急救。(3)高温季节的下午,若发现池水有机物发酵产生大量气泡,覆盖池塘水面达一半之多,离塘很远都能闻到腥臭味时,这说明池中溶氧消耗很多,这时就要采取措施,加注新水或用机械增氧。

    3、“泛塘”的解救:(1)发现鱼类浮头,应注意灌注新水。(2)全池泼洒石膏,每亩水深1米用石膏2.5公斤,化水全池遍洒。(3)全池泼洒明矾,每亩水深1米用明矾1.5公斤,化水全池遍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