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详细讲解无公害泥鳅苗种繁育技术规范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泥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其蛋白质含量达21%,药用功效显著,因此泥鳅作为一种滋补食品,越来越为人们喜爱。由于捕捞过量及栖息场所的日益恶化,泥鳅资源遭到了破坏,自然产量大为减少。人工养殖已成为市场供应的主渠道,养殖区域在省内外迅速发展。为了规范泥鳅无公害
  泥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其蛋白质含量达21%,药用功效显著,因此泥鳅作为一种滋补食品,越来越为人们喜爱。由于捕捞过量及栖息场所的日益恶化,泥鳅资源遭到了破坏,自然产量大为减少。人工养殖已成为市场供应的主渠道,养殖区域在省内外迅速发展。为了规范泥鳅无公害养殖的生产环境,推广泥鳅的养殖技术,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特制定本标准。

  无公害泥鳅: 苗种繁育技术规范

  1 范围

  本部分规定了泥鳅(Misgurnus anguillicaudtus)的环境要求、亲鱼要求、亲鱼培育、苗种繁育等技术。

  本部分适用于泥鳅的苗种繁育。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部分的引用而成为本部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部分,然而,鼓励根据本部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部分。

  GB 11607           渔业水质标准

  GB/T 18407。4       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环境要求

  NY 5051            无公害食品  淡水养殖水质水质

  3 环境要求

  3。1 产地环境

  应符合GB/T 18407。4的规定。

  3。2 水源

  要求水质清新,水量充足,周围没有污染源。水源水质应符合GB 11607的规定。

  3。3 养殖池塘

  应选择或建造条件良好的池塘,以水泥池或三合土池为好,水泥池底部要求铺有15cm~20cm的壤土为佳,土池底质不宜为沙质土,池塘四周用水泥或塑料板围造,池壁高100cm,进出水口要用铁丝网或尼龙筛绢围住,筛绢网目为0。15mm(20目)。

  4 亲鱼要求

  4。1 亲鱼来源

  采集临近产卵期的天然泥鳅或生产单位自己培育经筛选具明显生长优势的个体,避免近亲繁殖。

  4。2 亲鱼选择

  年龄为2龄~3龄,雌鱼体重为40g~100g,雄鱼体重为20g一50g,具有典型的种质特征。要求体质健壮、活动力强、无病无伤。

  4。3 雌雄特征

  性成熟的雌鱼一般腹部膨大,胸鳍小而宽,末端钝园,生殖孔大;而雄性腹部较小,胸鳍大而窄长,末端尖而翘起,在生殖季节手摸有追星,后方两侧有肉质隆起,腹部扁平。挤压时有乳白色精液从生殖孔流出。选择时从泥鳅的背部向下观察,要求腹部是白色的,不宜选用腹部两侧出现了白斑点的个体。

  5 亲鱼培育

  5。1 放养密度

  把捕获的亲鱼按雌雄比1:1~2放入培育池中进行强化培育,放养密度6组/m2~l0组/m2。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