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犊牛心肌炎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硒缺少症是以心
    硒缺少症是以心肌、骨骼肌变性、坏死为特征的一种新陈代谢病,因以心肌炎为明显特征而得名。因其病变肌肉退色,呈煮肉样或鱼肉样外观,故又称白肌病,该病是由于采食饲料缺硒元素引起,以1~3月龄犊牛多发。

  (一)病因

  1.原发性:由于土壤、饲草中硒含量过少而引起。

  2.继发性:当土壤中硫化物含量过多(多因施用硫肥所致)或摄取饲草含硫酸盐量过大时,由于硒与硫反应,降低牛对饲料中硒的吸收、利用,从而导致硒缺乏。天气骤变等应激因素作用,也可诱发该病。

  (二)症状

  1.急性型:多发生10~120日龄犊牛,突然发病,心跳亢进,节律不齐,共济失调,短时间内死于心力衰竭。

  2.亚急性型:病牛精神沉郁,运步缓慢,背腰发硬,后躯摇晃,后期卧地不起。臀部肿胀、触之硬固,呼吸加快,脉搏达120次/分以上,并出现心律不齐,一般在发病6~12小时死亡。

  3.慢性型:病牛发育停滞,消化不良性腹泻,消瘦,被毛粗乱、无光泽,脊柱弯曲,全身乏力、喜卧不愿站立。轻型犊牛若及时合理治疗可望痊愈。偶有继发异物性肺炎或肠炎等疾病。

  (三)病程:急性硒缺乏症病犊牛,发病快,死亡也迅速,死亡率较高,亚急性型的病程多为1~2周,慢性型病程较长。除急性型外只要及早诊断,给予合理治疗,治愈率高,愈后良好。

  (四)防治

  1.对硒缺乏症病牛,在改善饲养管理(如限制活动、牛舍保温、避免应激因素等)的前提下,宜施行时间疗法和对症疗法,如肌肉注射亚硒酸钠溶液0.1毫克/千克体重或口服亚硒酸钠溶液10毫克/50千克体重,间隔2~3天再次投服,也可配合维生素E制剂。

  2.对慢性病例,应选用抗菌素或磺胺类药物进行消炎,不应配合激素疗法和营养心肌的各种药物,尤其是维生素C、丹参液等以缓冲心肌炎症为治疗目的的药物不要应用。

  3.预防该病通常采取补硒措施经常口服硒盐,刚出生犊牛,应用亚硒酸钠溶液(3~5毫克)和维生素E(50~150毫克)皮下注射,间隔2周后再注射1次。

  (五)注意

  1.该病初期不宜使用强心剂以防心脏神经兴奋,加速心衰造成死亡。只有当出现慢性心衰时,方可适当选用樟脑磺酸钠或安钠钾,但忌用泽地黄制剂。

  2.对病犊牛加强护理,切忌运动和刺激。(《农村养殖技术》2004.4,郭发定,陕西省澄城县王庄镇水洼村。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