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犊牛副伤寒”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牛副伤寒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秋未科初发病较多,而且多发生于40天以内的犊牛,所以也叫做“犊牛副伤寒
    牛副伤寒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秋未科初发病较多,而且多发生于40天以内的犊牛,所以也叫做“犊牛副伤寒病”。母牛一般都是春季发情配种,初冬至年底产犊,这期间应注意该病的防治工作,减少或避免犊牛发病。 

  犊牛副伤寒是由鼠伤寒沙门氏杆菌和都柏林沙门氏杆菌引起的一种败血症,通过病牛的粪便、排泄物、分泌物等污染水源、饲草饲料,经消化道传染,防治不及时死亡率很高。 

  该病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急性败血型:病犊精神沉郁,严重腹泻,粪便恶臭并带有血丝,不吃不喝,出现全身症状,发高烧,体温升到40℃以上,2至3天死亡。另一种是慢性型:其食欲时有时无,腹泻呈间歇性,体温时高时低,发高烧时不吃不喝,退烧后又出现食欲。咳嗽,肺炎症状明显。有的关节肿大发炎,发生跛行。 

  防治:1.加强饲养管理,接产时注意脐带消毒。饲具、牛舍、运动场要及时清扫洗刷,定期用1%火碱水进行消毒。2.氯霉素,按每千克体重0.04克,一次内服,每天三次,连用五天。3.金霉素粉1克,一次内服,每天三次,连用五天。4.青霉素80万单位,链霉素100万单位,一次肌肉注射,每天二次,连用五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