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酒精阳性乳症的病因与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酒精阳性乳是指酸度在11~18度,与同体积68%~70%的酒精反应后呈颗粒状浑浊或絮状沉淀的新鲜牛乳。该乳与正常牛乳相比,其钙、氯、镁以及乳酸含量高,以钙含量增高明显,钠较少为特征:其蛋白质、脂肪以及乳糖等含量与正常乳几乎没有差别,但蛋白质成分变异大,尤其是酪
    酒精阳性乳是指酸度在11~18度,与同体积68%~70%的酒精反应后呈颗粒状浑浊或絮状沉淀的新鲜牛乳。该乳与正常牛乳相比,其钙、氯、镁以及乳酸含量高,以钙含量增高明显,钠较少为特征:其蛋白质、脂肪以及乳糖等含量与正常乳几乎没有差别,但蛋白质成分变异大,尤其是酪蛋白质含量增高,蛋白质不稳定,从而导致酒精试验稳定性降低。在加工中易发生凝团,使设备难于清洗,不利于加工。目前在我国绝大多数的收奶站无论是高酸度乳(18~20度以上的乳),还是低酸度乳,只要表现为酒精阳性,就一概按酸败变质乳而拒收,所以发生酒精阳性乳给乳牛饲养者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1 酒精阳性乳产生的化学本质

    牛奶是一种稳定的胶体系统,其稳定性主要与其中的酪蛋白有关,因为牛奶中其它蛋白质对酸、碱、酶和温度等都不敏感,稳定性较好。而酪蛋白相当不稳定,酪蛋白在乳腺腺泡上皮细胞的核糖体合成后,通过多肽链间相互作用形成由若干单体组成的亚胶粒,在高尔基体中经磷酸化或碳酸化,结合上钙离子,形成胶体磷酸钙,即微胶粒,微胶粒的稳定性就决定了牛奶的稳定性。因此在正常的鲜奶中,酪蛋白很少以单体的形式存在,而是以微胶粒的形式分散于乳清中,维持微胶粒稳定的因素主要是疏水交互作用力和静电交互作用力,而酒精对蛋白质有脱水作用,酒精分子进入蛋白质多肽链的空隙内破坏了酪蛋白的空间构型,从而使蛋白变性,其疏水作用力场平衡遭到破坏;同时由于酒精阳性乳中钙、镁离子被吸附到胶粒表面,并与之结合,从而中和了酪蛋白的电荷,改变了微胶粒间的静电交互作用力场平衡。由于这两方面的因素造成微胶粒组成的胶体分散系统平衡遭到破坏,失去电荷的酪蛋白在酒精的脱水作用下,失去水化膜,形成了胶体凝结,出现颗粒状、丝状、絮状等大小不等的沉淀,这就形成了酒精阳性乳。

    2 酒精阳性乳的发生机理

    2.1 血液中钙离子浓度的升高导致奶中钙含量的升高

    通过对阳性牛和阴性牛血液指标的测定,二者血液pH值、白蛋白、总蛋白以及磷、镁、钠、氟等矿物质元素含量均没有明显差异,只有钙离子和碱性磷酸酶的含量在阳性牛中较高。

    2.2 甲状旁腺素分泌的加强使钙离子代谢失去平衡,从而引起了血液中钙离子含量偏高

    机体中钙、磷代谢的平衡主要是在甲状旁腺素(PTH)、降钙素(CT)和维生素D3这三种因素相互协调作用下得以维持的。PTH主要生理功能是增加骨质钙的释放,促进肠道中钙的吸收,促进肾小管对钙的回收以及降低血磷水平。CT主要生理功能是拮抗PTH,促进排钙,降低血钙,但它对肠道钙的吸收无任何影响。维生素D3主要生理功能是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动用骨组织中的钙,促进肾脏对钙的回收。

    通过对阳性牛和阴性牛血液指标的测定发现,两者之间CT和维生素D3的含量无显著差异,而PTH的含量则差异显著。这说明了PTH是引起血钙升高的主要因素。由于PTH直接作用于骨,当其分泌过多时,加强了破骨细胞的活动,使骨组织溶解,从而增加血钙的水平。由于骨组织破坏增多,骨质释放的碱性磷酸酶也相应增加。

    2.3 应激与甲状旁腺素分泌的关系

    神经内分泌调控是机体内调节PTH分泌的主要因素之一。血液指标测定结果显示,阳性牛血液中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的含量显著高于阴性牛,同时PTH的含量也升高,且呈直线相关。因此,可以认为ACTH与PTH升高有关,而ACTH分泌的增加往往与机体受到应激有关。当机体受到外界环境变化引起的应激时,激活了垂休~肾上腺皮质系统,从而导致ACTH以及肾上腺素分泌量增强,ACTH分泌增加,可引起糖皮质激素含量的增加,而糖皮质激素含量的增加可促使PTH分泌的加强;肾上腺素分泌的增加也可导致PTH分泌的增加。

    2.4 乳腺细胞代谢的变化

    乳汁是由乳腺细胞分泌的,乳汁的成分变化是由于调节乳腺细胞代谢的第二信使cAMP和cGMP的浓度发生了变化。采用放射免疫测定法对奶牛血清中的cAMP和cGMP进行定量分析,发现酒精阳性乳牛的cAMP浓度上升,cGMP的浓度下降,结果使cAMP/cGMP比值增高。因此,可以认为酒精阳性乳的发生是乳腺细胞受到了代谢信使的调节失控而致。

    3 奶牛酒精阳性乳症发生的因素

    3.1 应激

    3.1.1 气温 乳牛对热非常敏感,高温对乳牛是很大的应激影响因素,在高温环境中,奶牛ACTH分泌增多,导致PTH含量的升高,PTH直接提高血钙的浓度,从而引起奶中钙含量的升高,并引起牛奶稳定性的降低,从而产生酒精阳性乳。

    3.1.2 惊吓 奶牛受惊吓时,刺激交感神经系统,使肾上腺素分泌量增多,抑制垂体后叶分泌催产素,从而使乳汁分泌量减少,乳汁滞留于乳腺组织中,也易引起酒精阳性乳。

    3.1.3 换料 饲料的急剧变化对奶牛是一个很大的应激影响因素,奶牛需要调节消化系统来适应新的饲料从而引起机体的应激反应,导致酒精阳性乳的发生。

    3.1.4 泌乳月份 一般来说,在第一个泌乳月和干乳前的两个月,奶牛群中出现酒精阳性乳的机率也明显升高。分娩月份,奶牛的体质较差;在干乳前这两个月份内,奶牛已经历了漫长的泌乳期,再加上胎儿在体内逐渐增大,奶牛负荷不断增加,所以这两个时期奶牛对应激非常敏感。因此,奶牛分泌的ACTH会增多。这样,可导致酒精阳性乳的发生几率增加。

    3.2 营养因素

    3.2.1 日粮营养总量不足或过高,精饲料喂量过大。

    3.2.2 饲料品质差或饲料发霉、变质,尤其是青贮饲料品质差,导致奶牛食欲下降或引起腹泻等胃肠疾病。

    3.2.3 日粮中长期缺乏维生素、钠和多种微量元素,钙磷比例失调,钙含量过高。

    3.3 内分泌失调

    奶牛在发情期、妊娠后期或注射催情雌激素时使内分泌失调。由于雌激素的作用,使子宫、乳腺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降低导致内分泌异常,乳汁中钙含量增加,从而导致酒精阳性乳。

    3.4 疾病因素

    奶牛患一些疾病后,乳汁的合成机能紊乱,极易产生酒精阳性乳。这些疾病主要有:隐性乳房炎、肝脏机能障碍、酮病、骨软症、钙磷代谢紊乱、繁殖疾病、胃肠疾病等。

    4 酒精阳性乳的防治

    4.1 减缓环境应激

    改善牛舍环境条件,提高奶牛对气候变化时的适应能力。在炎热的夏季,做好奶牛舍防暑降温、通风换气工作,保持牛舍通风良好,如加设电风扇,必要时可以给牛喷水降温或温水擦洗牛体,以达到降温目的;在运动场加设遮阳棚,避免阳光直射,可使运动场地面温度下降3~5℃。在严寒的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如采用多铺垫草,增加能量饲料等方法。保持牛舍良好的卫生条件,减少对牛群的不良刺激,使奶牛生活在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中。

    4.2 供给平衡日粮,加强饲养管理

    奶牛日粮营养要平衡,根据不同个体、不同泌乳量、不同泌乳时期而合理地调整日粮结构,饲喂饲料应多样化,注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补充,维生素、钙、磷供应要全面,而且钙磷比例适当,精粗比例合适。防止饲喂高钙或低钙日粮,钙磷比例应保持平衡(1.5∶1),纯骨粉或磷酸氢钙的给量约占精料的1.5%;不要为了追求产量而突然片面地增加精料,以免加重肝脏负担和刺激乳腺机能异常;确保高质量粗饲料的充足供应,并做到粗饲料品种的多样化(如优质干草、玉米秸、糟渣类等),避免长期饲喂单一、低质粗饲料。饲喂饲料要安全,发霉变质的饲料易引起乳牛机体状况发生改变,机体代谢平衡失调,因而绝对禁止饲喂。

    4.3 药物治疗

    4.3.1 对由疾病引起的酒精阳性乳症,一定要先治疗原发病。

    对于酮病,可以静脉注射安维糖合剂,并配合氢化可的松治疗,同时可肌注维生素B1,口服甘油,这样见效快、疗程短、治疗效果明显。

    对于隐性乳房炎,可提高挤奶技术水平,认真擦洗乳房,挤奶后充分按摩乳房,挤净最后一滴奶,挤奶后进行乳头药浴。药物治疗可以每天口服碘化钾5g,左旋咪唑8mg/kg,每日1次,连用3~5d。并配合中草药(药方:当归50g,党参50g,双花50g,连翘50g,栀子50g,蒲公英150g,地丁80g,瓜萎60g,天花粉50g,通草40g、王不留行50g、甘草30g)治疗效果较好。

    4.3.2 改善乳腺机能,可内服碘化钾8~10g,加水灌服,每日1次,连服3~5d。2%硫酸脲嘧啶20mL一次肌肉注射。

    4.3.3 改善乳房内环境,可用0.1%柠檬酸液50mL,挤乳后注入乳房内,每天1~2次;1%苏打液30mL,挤乳后注入乳房内,每天1~2次。

    4.3.4 为恢复乳腺机能,可用2%甲硫基脲嘧啶20mL一次肌注,若与维生素B1合用效果更好。

    4.3.5 肌注维生素C,用以调节乳腺毛细血管通透性。

    4.3.6 5%碳酸氢钠500mL或300万单位的土霉素静脉注射,同时碘化钾7g与100mL水混合灌服,每日1次,3~5d为一疗程。该疗法对低酸度酒精阳性乳疗效很好。

    4.3.7 25%葡萄糖与20%葡萄糖酸钙各250~300mL静脉注射,每日1次,3~5日为一疗程。该疗法对泌乳早期的高产乳牛效果较好。

    4.3.8 丙酸钠150g一次内服,每天1次,连服7~10d。

    4.3.9 磷酸二氢钠40~70g1次内服,每天1次,连服7~10d。

    4.3.10 柠檬酸钠150g,分2次内服,连服7d。

    4.3.11 10%柠檬酸钠300mL,分2~3次皮下注射。

    奶牛酒精阳性乳症的产生是一个复杂的临床表现,往往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它不仅与饲养管理、日粮供应水平有密切关系,而且与机体所处的生理机能状态、健康水平、外界环境、季节变化等都有直接关系。对于该病,应以预防为主。牛群中一旦出现低酸度酒精阳性乳症,则管理人员需要对饲料、饲养管理、牛舍环境等做全面的检查,及早发现问题,采取措施予以改善,并对患牛进行积极治疗。结合当地情况综合分析并抓住其发病的主要原因,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以达到预期目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