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两病"阳性畜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一、"两病"介绍 奶牛"两病"是指奶牛结核病和奶牛布鲁氏菌
    一、"两病"介绍

    奶牛"两病"是指奶牛结核病和奶牛布鲁氏菌病。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传染病,引起人类结核病的主要是人型和牛型结核杆菌。而牛型结核杆菌能使牛、羊患结核病,并且对动物的毒性要比人型结核杆菌强。布鲁氏菌病是再度肆虐的传染病,是由布氏菌属细菌引起的主要侵害人和动物生殖系统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两病"列为B类动物疫病,我国则将该两病列为二类动物疫病,都是人畜共患传染病。

    二、"二病"的现状与潜在的威胁

    近两年,我站对本市城郊销售鲜奶的奶牛养殖户进行了布鲁氏菌病和结核病的检疫,共抽检奶牛360头,发现阳性牛12头。在屠宰检疫中,我站共检出结核病牛有20多头,特别是2005年5~9月间,共检出结核病牛10头。我们对检出的结核牛采取了焚烧的处理方法。通过近几年的检疫和监测,我们发现结核病和布鲁氏菌病有反弹、上升趋势,特别是结核病,由奶牛发病多转为肉牛也发病,而且有上升的趋势。牛结核病和布鲁氏菌病的发生,不仅影响奶牛生产,而且严重威胁奶制品的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和消灭,有可能通过直接接触、喝鲜奶、吃肉等途径传染给人,进而发生扩散,导致严重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

    三、存在的问题

    1.补偿问题无法解决

    对于经屠宰检疫和"两病"监测中发现的病牛,按照《动物防疫法》的要求,应对这些病牛进行处理,但牛价高,奶牛的补偿问题无法解决,动物防疫监督部门只检而无法处理,从而导致传染扩散。

    2.牛的饲养、流通、交易等各环节的防疫监督力度不够

    近年来,我市从外地引进的良种牛频繁,有相当一部分良种牛从外地引进后,没有经过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的检测,不知道是否有病,所以带进了结核病。买进病牛后不经隔离就与其它奶牛混养,导致传染扩散。二是牛的流通、交易频繁,给防疫监督工作带来困难。

    四、对策

    为了迅速有效地控制和消灭奶牛结核病和奶牛布鲁氏菌病,防止传染给人,应采取以下措施:

    1.堵住病源

    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农业部《动物防疫条件审核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大对奶牛饲养、流通、交易等各个环节的防疫监督力度,健全奶牛饲养、交易场所的防疫条件审核制度,依法核发《动物防疫合格证》。进一步规范奶牛流通管理,实行准调制度,事先报经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批准,凭"准运证"采购,购入的奶牛需有产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购入后要及时报检并经过严格的隔离检疫才可混养。

    2.实施健康证制度

    "奶牛健康证"是奶牛健康状况的档案证明,是按国家有关规定对奶牛强制免疫、强制监测,确认健康后,再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出具"奶牛健康证"并使用专用耳标,实行一牛一证一标。奶牛结核病和奶牛布鲁氏菌病为强制监测病种,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每年都要对奶牛进行一次"两病"监测,对"奶牛健康证"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办理变更或注销手续,要凭证交易,凭证出售。

    3.消灭病源

    坚持淘汰阳性牛,逐步净化牛群。这是控制和消灭结核病的关键所在。但由于奶牛价高,由此引起的经济损失农牧民难以承受,所以扑杀难度大,因此,政府部门应安排奶牛结核病扑杀补助经费,以保证病牛的扑杀。

    4.强化奶制品收购

    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卫生防疫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奶牛防疫和乳品安全管理工作。奶农必须凭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核发的《动物防疫合格证》和当年《奶牛健康证》出售牛奶。奶制品收购站和奶制品加工单位要严格把好牛奶的质量安全关,坚决拒收无《动物防疫合格证》和当年《奶牛健康证》的奶农提供的牛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