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跛足的发生原因与预防

发布时间:2010-01-27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跛足通常是由环境中的不良因素引起,尤其是奶牛的圈舍类型以及奶牛行走的地面。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圈舍,一定要给奶牛提供足够舒适的休息空间,在过度拥挤的牛舍和栅栏设计差的牛舍中经常会出现跛足。因此,平时需要对奶牛的行为进行仔细观察,早发现,早改善。

  奶牛跛足的原因

  基因:奶牛腿部或蹄部不健全,会导致跛足的发生率较高,也会因管理和环境问题不善造成进一步恶化。

  环境:跛足通常是由环境中的不良因素引起,尤其是奶牛的圈舍类型以及奶牛行走的地面。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圈舍,一定要给奶牛提供足够舒适的休息空间,在过度拥挤的牛舍和栅栏设计差的牛舍中经常会出现跛足。因此,平时需要对奶牛的行为进行仔细观察,早发现,早改善。

  管理:在实际生产中,奶农常常是在他们发现问题或问题出现时,才采取行动,这时问题已很严重并很难解决。因此一定要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积极主动地采取预防性综合防治措施。

  疾病:包括腐蹄病。问题的关键是在进行抗生素处理前和处理中要保持蹄部的清洁。最常见的错误是进行不合适的蹄部清洗。不合适是因为清洗后又让奶牛将蹄部弄脏或典型的因为清洗时间太短,未能使病蹄充分与消毒剂进行接触。

  营养:营养主要从两个方面影响到奶牛的跛足、蹄部生长的质量和蹄叶炎。一方面,奶牛蹄部的生长会受到微量元素的影响,尤其是锌。在日粮中添加利用率高的锌,试验表明,锌可使跛足发生率降低24%。需要强调的是,锌不是一颗“有魔力的子弹”,对其他因素造成的跛足,也应同时予以解决。锌的推荐添加量为每头奶牛每天3克。另一方面,日粮中过多的蛋白质会引起跛足。原理尚不清楚,可能是瘤胃中过多的氨会造成细菌死亡,导致血液中产生毒素,类似酸中毒,或者可能是多余蛋白质的降解产物包括组胺会造成蹄叶炎。

  大家对酸中毒的问题已经有了认识。营养学家强调要调节日粮的平衡,尤其是通过快速发酵碳水化合物和高效纤维来尽量避免酸中毒的发生。所以一定要优先使所有环境中的高产奶牛都能采食营养平衡的日粮,并满足奶牛在生产中所需的营养。

  预防

  确定饲养场奶牛跛足的发生率,了解跛足给饲养场造成的损失,寻找原因和制订解决奶牛跛足的方案。建议使用微生态制剂,它能帮助稳定瘤胃pH值,提高干物质采食量和草料的消化率,也能使跛足的发生率降低。

  结论

  对于个体饲养者来说,解决奶牛跛足问题切实可行的方法:一是确定饲养场的跛足发生率,二是了解饲养场跛足引起的损失,三是制订解决所有问题的方案。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