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结核病的综合防制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人和畜禽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我国畜间结核病以牛最为常见,特别是奶牛结核病相对更为严重。有效控制该疫情,保障畜牧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加强对奶牛结核病的防治十分重要。 1流行病学 牛结核病的病原主要为牛型结核分支杆菌,奶牛最易感染,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人和畜禽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我国畜间结核病以牛最为常见,特别是奶牛结核病相对更为严重。有效控制该疫情,保障畜牧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加强对奶牛结核病的防治十分重要。

    1 流行病学

    牛结核病的病原主要为牛型结核分支杆菌,奶牛最易感染,其次为黄牛、牦牛、水牛。结核分支杆菌主要有三型,即牛型、人型和禽型,相互之间可“交叉感染,特别是带菌牛奶可使人感染更具公共卫生学意义。病畜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被污染的空气经呼吸道感染,或通过被污染的饲料、饮水经消化道感染。饲养管理不良、营养不足等因素可促进本病的发生与传播。

    2 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

    根据患病器官的不同,本病可分为肺结核、肠结核、乳房结核等。(1)肺结核:以长期顽固的干咳为特点,呼吸困难,逐渐消瘦。在肺脏或其他组织器官常有很多突起的白色或黄色结节,切开后可见干酪样坏死物,有的坏死组织溶解和软化,排除后形成空洞;在胸腔和腹腔可发生密集的灰白色坚硬结节,即所谓“珍珠病”。(2)肠结核:消化不良,以顽固性下痢为特点,粪便带血或脓汁,在胃肠道粘膜可见大小不等的结核结节或溃疡。(3)乳房结核:乳房肿大,以发生局限性或弥漫性硬结为特点,泌乳降低,严重时乳腺萎缩;乳房结核多发生于进行性病例,是由血行蔓延到乳房而发生,切开乳房可见大小不等的病灶,内含干酪样的坏死物。

    此外,结核菌还可以侵害其他器官,发生淋巴结核、子宫结核、睾丸结核等。

    3 综合诊断与防制

    奶牛结核病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防制方针,采取“监测、检疫、扑杀、消毒”相结合的综合性防制措施。

    3.1 监测 用提纯的结核菌素对奶牛作皮内注射和点眼试验,是现今常用的诊断实验方法。(1)皮内注射法:术者先用酒精消毒术部,在牛颈中部一侧上三分之一处剔毛,用卡尺测得原皮厚度后,皮内注入0.1~0.2ml结核菌素(三个月以下犊牛注0.1ml,三个月以上注0.2ml),注射后72小时观察,并用卡尺测出术部肿胀大小及皮肤厚度,同时加以记录。局部发热,有疼痛感,皮厚增加8mm或肿胀面积在35mm×45mm以上者,均判为阳性反应;肿胀不明显,皮厚增加5~8mm,肿胀面积在35mm×45mm以下者判为可逆;无肿胀或肿胀不明显,皮厚差在5mm以下者判为阴性。(2)点眼:用提纯的结核菌素0.2~0.3ml(约3~5滴)点于奶牛左眼(有眼病和结膜不正常者,不可作点眼检疫),点眼后,于3、6、9小时各观察一次。有粘性、脓性分泌物,或分泌物在结膜囊及眼角内呈粒状或线状,并且结膜有明显的充血及水肿和流泪者判为阳性反应;仅有少量粘液分泌物积于眼角,结膜无明显的充血及水肿者判为可逆;无反应,仅结膜轻微充血,流出少量浆液性分泌物者判为阴性。

    每年定期开展奶牛结核病的监测,用提纯的结核菌素检出的阳性牛群为结核病污染牛群,污染牛群每年应进行多次监测,阳性牛扑杀,直到检疫监测为阴性。连续3次监测均为阴性的牛群为健康牛群。

    3.2 检疫 多数试验研究表明,用提纯的结核菌素对奶牛结核病进行检疫,点眼检出率达到93%,皮内检出率可达到98%。(1)对从未进行检疫的牛群以及结核阳性反应的检出率在3%以上的牛群中,用结核菌素皮内注射结合点眼的方法进行检疫,两种方法中任何一种呈阳性反应的牛,即判为结核菌素阳性反应牛;两种方法呈可疑反应,或仅一种方法呈可疑反应的牛,均判为可疑反应牛;两种方法均未出现可疑反应牛,判为假定健康牛或健康牛。每年应检疫3次以上。(2)经过检疫,检出率在3%以下的牛群,直接用结核菌素皮内注射的方法进行检疫,每年应检疫2次以上。(3)犊牛群,用皮内注射方法检疫即可,分别在小牛出生后1个月、6个月、7个半月时进行3次检疫。(4)从境外引牛时,先就地严格检疫,确认为阴性后,方可引入;运回后隔离观察1个月以上,再进行检疫,确认为阴性后,才能和健康奶牛合群。

    3.3 隔离、扑杀 (1)凡检出的结核阳性反应牛应立即调离牛群进行隔离,对隔离的牛须经常和定期进行临床检查,必要时可进行细菌学检查,对确诊为开放性的病牛(即有临床症状的排菌病牛),应立即屠宰,病牛肉按有关规定处理。检出的阳性疑似反应牛应隔离复检。根据检疫结果将牛分为健康牛群、假定健康牛群、阳性隔离牛群。(2)反复进行多次检疫,淘汰污染群的开放性病牛及生产性不好、利用价值不大的结核菌素反应阳性病牛。对良种牛采取隔离治疗。(3)病牛所产犊牛应隔离饲养,由检疫无病的母牛供养或吃消毒乳。在对小牛进行3次检疫后,凡呈阳性者必须淘汰处理;如果都呈阴性,且无可疑症状,可放入假定健康牛群中饲养。

    3.4 卫生及消毒 (1)饲养人员应到有关医疗单位进行结核病及相关疾病的检查,无结核病和非带菌者方可进行对奶牛的饲养管理。(2)加强圈舍消毒工作,每年春秋应进行两次以上的预防性消毒,每当出现阳性病牛后,都要进行一次大消毒,畜舍的出入口应设置永久性消毒池。常用的消毒药有:5%来苏尔或克辽林、10%漂白粉、3%苛性钠、20%石灰乳等。

    3.5 防治 (1)预防接种:受威胁的犊牛可进行卡介苗接种,20天后可产生免疫力,免疫期12~18个月。(2)治疗:病初及症状轻者每日用异烟肼3~4g,分3~4次混在精料中饲喂,3个月为一个疗程。症状严重的可口服异烟肼1~2g,同时,肌肉注射链霉素300万u,并在1~1.5年的时间内进行3次检疫,全是阴性者可改称健康牛。

    据报道,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其中80%在农村。结核病已成为我国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为确保人畜的健康,必须对所有奶牛登记建档,实行“奶牛结核病监测合格证明”制度,具有“奶牛结核病监测合格证明”的净化牛群方可出售生产的牛奶;同时,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监测、检疫、扑杀、消毒”相结合的综合性防制措施,使奶牛结核病得到有效控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