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疾病防治的方针与对策2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1.总则:奶牛普通病的防止,重点是搞好饲养管理。饲喂奶牛应严格遵照奶牛的生理特殊需求和饲养标准,按不同的生长阶段与生产性能给予含有适量营养、质地优良、无毒无害、适口性好、精粗饲料配比恰当的日粮。应饲养在干燥、清洁的场所;在气温适宜、放牧条件良好时,应
  1.总则:奶牛普通病的防止,重点是搞好饲养管理。饲喂奶牛应严格遵照奶牛的生理特殊需求和饲养标准,按不同的生长阶段与生产性能给予含有适量营养、质地优良、无毒无害、适口性好、精粗饲料配比恰当的日粮。应饲养在干燥、清洁的场所;在气温适宜、放牧条件良好时,应充分放在室外,保持适当光照度。 

  2.犊牛饲养管理要点:犊牛出生后1~2小时内应喂1~2千克母牛初乳,因初乳中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极有利于增强初生犊牛的抗病能力。7天内应饲喂母乳,7天后方可改喂混合牛乳或采用代乳粉冲喂,但应做到定时、定量和定温。每头犊牛的总哺乳量350~400千克,哺乳期约60天,个别发育较差的犊牛,可酌情增加。  

  3.后备牛饲养管理要点:按饲养标准给予精料,并充分饲喂优质粗料。在生长发育正常的基础上,满15~17月龄、体重达375千克以上时可予配种。对未达体重标准的,应改善饲养管理并推迟至18月龄时配种。 

  4.围产期牛饲养管理要点:妊娠后期的重胎牛在临产前一周应移至产房饲养。产房应清洁、干燥,并经常消毒。饲养员应加强对待产牛的观察,尽量做到自然分娩,如有异常分娩时,应在严格清洁消毒后进行产道检查,必要时才作人为助产。分娩后母牛胎衣在12~24小时仍未排出时,应作治疗;并观察恶露性质、排出数量和子宫复旧状况。围产期饲养应以康复为主,不应快速增料催乳。新产3天内适量挤乳,一般够喂犊牛即可,不应挤净,以防发生产后瘫痪,3天后才能挤干牛乳。 

  5.泌乳牛饲养管理要点:关注子宫净化,适时配种,确保母牛在产后3~4个月内受孕。泌乳前期可适当提高日粮浓度,采用引导饲养法,延长泌乳高峰。正确使用挤乳机,定期清洗和消毒。定期监测隐性乳腺炎,如隐性乳腺炎的阳性率超过15%时,应检查并克服乳牛场存在的问题。 

  6.干乳牛饲养管理要点:保证有60天的干乳期。在预期干乳前半个月应作隐性乳腺炎检测,阳性乳区应作治疗,治愈后干乳。整个干乳期应特别关注乳房变化,有异常应及时诊治。饲料应以粗料为主,增喂优质干草,严格控制精料喂量,防止体膘过肥。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