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饲喂肉牛快速育肥新技术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防病驱虫对刚买来的牛要全面检查,健康者注射口蹄疫、布氏杆菌
  防病驱虫对刚买来的牛要全面检查,健康者注射口蹄疫、布氏杆菌病、魏氏梭菌病疫苗后方可入舍混养,并在正式催肥前进行驱虫健胃,方法是:每100公斤体重口服虫克星胶囊4粒,可驱除体内外绝大多数寄生虫。另外,刚入舍的牛由于环境变化、运输、惊吓等原因,易产生应激反应,可在饮水中加入0.5%食盐和1%红糖,连饮1周,多投喂优质青草或青干草,2天后喂少量麸皮,逐渐过渡到饲喂催肥料。在催肥过程中,要注意观察牛群的采食、排泄及精神状况,小病及时治疗,大病即行急宰。 

  分段育肥育肥瘦牛的时间一般应控制在50―60天,可分为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6―8天),主要是调教牛上槽学会吃混合饲料。方法是先用少量配合料(参考配方:玉米57%、麸皮10%、花生饼25%、炒黄豆5%、骨粉1.5%、微量元素0.5%、食盐1%;或玉米50%、豆饼22%、麸皮 25%、磷酸氧钙1.5%、生长素0.5%、食盐1%);拌入氨化秸秆饲料中饲喂,或让牛连续饥饿一两天后再投食,一般约2―3天调教,耕牛就可上槽采食。第二阶段(10―12天),主要是恢复体况,在饲喂上逐渐增加配合料用量,每头耕牛每天可喂给配合料700―750克,尿素100―120克,分3次投喂,草料让其自由采食。如用氨化秸秆饲料,就不再添加尿素。第三阶段(35―40天),这是快速催肥的关键时期。每头牛每天的配合料饲喂量应由原来的 750克提高到1000克,尿素从100―120克提高到150克(使用氨化饲料时不另加尿素),并供给充足的优质青干草或氨化秸秆饲料让牛自由采食,以吃饱吃尽为宜。如有条件,每晚零时还可添喂适量夜草,以进一步提高瘦牛的育肥效果。

  糟渣类催肥在糟渣类饲料中,以啤酒糟的催肥效果最好。一般在小公牛育肥中,酒糟用量占饲料干物质的40%左右较好,高的可达60%,架子牛一般占30%―35%的效果较好,可提高胴体品质等级和大理石花纹,且对牛无什么危害。在饲喂糟渣类饲料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不宜把糟渣类饲料作为口粮的惟一粗料,应和秸秆饲料、青贮饲料搭配。与青贮料搭配,应在口粮中添加碳酸氢钠。

  2、长期使用白酒糟,日粮中应补充维生素A,每头每天1万―10万国际单位。

  3、糟渣类饲料和其他饲料要充分拌匀后饲喂。

  4、糟渣类饲料新鲜度越高越好,发霉变质的糟渣类饲料不能喂牛。

  5、饲喂蛋白质含量偏低的糟渣类饲料时,可掺入0.5%(饲料鲜重)的尿素或其他蛋白质含量的饲料,以改善糟渣类饲料的品质。

  6、在饲喂糟渣类饲料出现轻度拉稀时,应在口粮中添加瘤胃素,拉稀严重时,要调整口粮中的糟渣类比例。

  青贮料催肥青贮玉米是育肥牛的优质饲料,饲喂青贮料,可在较低精料水平上达到较高的日增重。但随着精料喂量呈逐渐增加,青贮玉米的采食量将逐渐下降。一般青贮料喂量可占饲料干物质的50%左右。饲料中添加占饲料干物质1%―2%的碳酸氢钠,可减少饲料酸度,增进消化率,如在饲料中再加2%尿素,效果更好。

  精心管理牛最适宜的环境温度为5℃―20℃。催肥期内尽量为瘦牛创造温暖、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固定牛只最好使用短绳,以减少运动量,降低能量消耗。每天上午定期刷拭牛体1次,促进肌体血液循环,增强食欲。催肥后期要注意观察牛只生长状况,适时定期进行称重或体尺测量,当发现其膘外露,有背槽,臀圆形,公牛阴囊和母牛乳房都已沉积了脂肪,且市场价格看好时,就应迅速出栏上市,以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