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寄生虫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寄生虫病的传播和流行,必须具备传染来源、传播途径和易感动物三个基本环节,切断或控制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某种寄生虫病的发生与流行。 传染源 通常指寄生有某种寄生虫的病牛和带虫的奶牛,寄生虫能在其体内寄居,生长,发育,繁殖并排除体外。寄生虫通
    寄生虫病的传播和流行,必须具备传染来源、传播途径和易感动物三个基本环节,切断或控制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某种寄生虫病的发生与流行。

  传染源

  通常指寄生有某种寄生虫的病牛和带虫的奶牛,寄生虫能在其体内寄居,生长,发育,繁殖并排除体外。寄生虫通过血、粪、尿及其他分泌物、排泄物等,不断地把某一发育阶段的寄生虫(虫体、虫卵或幼虫)排到外界环境中,污染土壤、饲料、饮水、用具等,然后经过一定途径转移给易感奶牛或其他中间宿主。

  感染途径

  指来自传染源的病原体,经一定方式再侵入其他易感奶牛所经过的途径。奶牛寄生虫感染宿主的主要途径:1.经口感染,易感奶牛吞食了被侵袭性幼虫或虫卵污染的饲草、饲料、饮水、土壤或其他物体,或吞食了带有侵袭性阶段虫体的中间宿主、补充宿主或媒介等之后而遭受感染,大多数寄生虫是经口感染的,如蛔虫、球虫等。2.经皮肤感染:某些寄生虫的感染性幼虫可主动钻入奶牛皮肤而感染奶牛;吸血昆虫在刺蛰奶牛吸血时,可把感染期的虫体注入奶牛体内引起感染,如焦虫病等。3.接触传染:感染奶牛与健康奶牛通过直接接触,或感染阶段虫体污染的环境、笼具及其他用具与健康奶牛接触引起感染,如疥螨、虱等。

  易感奶牛

  指由于体质弱或处于恶劣环境中的可被轻易感染的奶牛。

  自然条件

  气候条件:如温度、湿度、关照年降雨量、土壤酸碱度等;地理条件:如维度地形、海拔高低、湖泊、河流分布情况等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寄生虫的分布及奶牛寄生虫病的传播与流行。

  1.控制或消除传染源,对奶牛进行治疗性驱虫或预防性驱虫,驱虫后及时收集奶牛排除的虫体和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病原散播。

  2.切断传播途径,减少或消除传染机会,杀灭外界环境中的虫卵、幼虫、成虫等,杀灭蚊蝇、老鼠等传播媒介。

  3.加强奶牛饲养,饲喂优质饲料,防止饲料、饮水被病原体污染,在奶牛体上喷洒杀虫剂、避驱剂,防止吸血昆虫叮咬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