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皮肤真菌病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奶牛皮肤真菌病是由真菌引起的,临床上以被皮呈圆形脱毛、形成痂皮等病变为特征,且该病传染快、蔓延广。 一、临床症状 发病奶牛的皮肤病多发生在头部,特别是眼的周围、颈部等部位,不久就遍及全身。病初成片脱毛区域如小硬币大小,有时保留一些残毛,随着病情的发展
  奶牛皮肤真菌病是由真菌引起的,临床上以被皮呈圆形脱毛、形成痂皮等病变为特征,且该病传染快、蔓延广。

  一、临床症状

  发病奶牛的皮肤病多发生在头部,特别是眼的周围、颈部等部位,不久就遍及全身。病初成片脱毛区域如小硬币大小,有时保留一些残毛,随着病情的发展,皮肤出现界限明显的秃毛圆斑,一部分皮肤隆起变厚形似灰褐色的石棉状,病初不痒,逐渐开始出现发痒表现。

  二、实验诊断

  1 直接镜检:刮取患部痂皮连同受害部的毛,浸泡于20%氢氧化钾溶液中,微加热3~5小钟,然后将所采病料置于载玻片上滴蒸馏水1滴,加盖玻片镜检,可看到分隔的菌丝或成串的孢子。

  2 真菌的分离培养:将采集的被毛、痂皮等病料,先用生理盐水冲洗,再用灭菌吸纸吸干后,接种在马铃薯葡萄糖琼脂培养基上(添加1%酵母浸出液,同时为了抑制杂菌繁殖干扰,每毫升培养液添加0.125毫克的氯霉素),放在37℃恒温箱中培养10天,在培养基表面形成棉絮状的白色菌落,显微镜下观察,可见到棒状的大分生孢子和分隔的菌丝。

  三、防治措施

  1 分群隔离:对所有牛只逐头保定检查,有临床症状的牛只全部转群集中在同一牛舍内,病、健牛只固定人员饲养,不得串舍。

  2 强化消毒:采取全方位的卫生清理和消毒,牛舍要求每天上、下午两次清扫,两次用消防水龙头冲洗,两次用来苏儿、百毒杀更替消毒,舍外包括人员、用具及场地等每天进行一次清现和消毒。

  3 具体治疗措施:对于发病牛整个治疗工作分为三个疗程,每个疗程7天。① 用灰黄霉素原粉饮水对症治疗,每头5克/次,2次/天。② 先用温的来苏儿溶液浸泡过的毛巾对患部浸润→用牙刷去掉患部痂皮→用5%~10%碘酊涂擦患部→最后用达克宁外涂。③ 对于去掉的痂皮集中清理,洒油烧掉,保定牛只用具、人员和场地消毒处理。

  4 健康牛只的预防措施:① 对于健康牛只饮用添加灰黄霉素原粉的水,每头4克/次,2次/天。② 对于健康牛只在各自固定的运动场进行日光浴,在天气晴朗时每天中午12:00至下午4:00进行日晒。牛只入舍时运动场随即实施清理和消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