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初生奶牛的护理技术

发布时间:2009-07-15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摘要:初生奶牛的护理技术:1.及时加喂面粉。2.注意饲养卫生。3.加强对弱犊的护理。
  一、及时加喂面粉。小牛出生后20天开始反刍,这时就要在奶中掺些炒玉米面、炒小米面、炒豆面等,开始每天喂250克,以后逐渐增加到每次喂500克,1天喂3次,还要加些草粉。具体掺法:把炒面等用开水冲好,掺进1次应喂的牛奶中,搅匀、测温,按规定饲喂,这时小牛只能吃八九成饱。喂一段时间小牛消化正常,要给一些带叶的青绿饲料,让其锻炼吃草。

  二、注意饲养卫生。小牛饲舍要平坦、干燥、清洁,垫草要勤换,粪便要及时清除,奶具每天要用开水消毒;其次运动场和饲料舍中严禁有布条、绳条等异物,以防犊牛误食,使胃发生机能性障碍而死亡;犊牛便稀或下痢时,需减少喂奶量,严重时每天喂1-2次,可用糖水或米汤代替,或喂些健胃、止痢药。

  三、加强对弱犊的护理。初产小奶牛如瘦弱无力,体温偏低,吃奶少或食欲废绝,应采取以下护理措施:⑴立即置于温暖室中,用干布擦干其被毛,盖好保温棉被,尽早喂给初乳;⑵肌肉注射维丁交性钙注射液2.5毫升,隔日再注射1次;⑶静脉输入右旋糖酐250毫升、生理盐水250毫升、维生素C0.5克,混合后缓慢输入;⑷弱犊经以上方法治疗无效时可静脉输复方全血100-500毫升。其成分由弱犊母血100毫升、10%葡萄糖液150毫升、复方生理盐水100毫升组成。每周输1-3次,可连续输1-2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