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耕牛安全越冬四措施

发布时间:2010-03-10  来源: 网络转载
摘要:当前耕牛还是山区农村农民耕作的主要工具,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耕牛安全越冬对促进来年春耕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耕牛还是山区农村农民耕作的主要工具,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耕牛安全越冬对促进来年春耕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贮存充足草料 一般每头成年黄牛应备越冬草料1800千克左右,成年水牛为2500千克左右。贮存饲料力求多样化,稻草、地瓜藤、花生藤、玉米秸、苜蓿草等均是耕牛越冬的好饲料。生产中可把这几种干草粉碎、混合均匀后,分早、中、晚三次饲喂,半夜再补喂一次。同时喂适量的黑麦草、胡萝卜、白菜、南瓜及发芽饲料等多汁饲料。除了让耕牛吃上足够的饲草以外,还必须增加精饲料,尤其要增加对瘦、弱、老、孕、幼牛的饲料营养,加喂麸皮、米糠、稻谷粉、玉米粉等,以补充营养。

(二)注意防寒保暖 牛舍温度要保持在10℃以上。为此越冬前要对耕牛舍进行彻底维修,做到上不漏雨,侧不透风,地不潮湿,以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要及时清除耕牛粪尿,要勤加勤换垫草,保持栏舍干燥,提高栏舍保温性能。应给耕牛饮用温水,每天饮水2一3次,饮水量以当次饮完为宜。

(三)坚持运动或放牧 应充分利用晴暖天气,让耕牛进行适量户外运动,可以出潮气、散火气,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御寒能力,有放牧条件时,坚持照常放牧。户外运动或放牧时间的长短要视天气情况而定。放牧时应选择背风向阳的地方,让耕牛边采食边晒太阳。

(四)重视疾病防治 要重视冬季疾病防治,及时切断病源。一是保持牛舍内外环境清洁,要勤打扫、勤清除牛粪、勤换干垫草,为耕牛营造一个舒适、温暖、干燥、卫生的生活环境。二是定期消毒牛舍、用具,防止与病原携带物接触,禁止耕牛到疫区去,从外因上减少患病的机会。三是定时定量给以营养全、数量足的饲料,经常刷拭牛体,改善牛的皮肤状况,促进血液循环,使其舒适、健壮。四是有针对性地做好耕牛体内外驱虫工作。入冬前要对耕牛及时进行驱虫,驱虫药的最佳选择是虫克星配合苯硫咪唑,该组药可同时驱除耕牛体内外寄生虫,保膘、增膘效果显著。五是给每头耕牛接种牛口蹄疫O型――亚洲I型二价灭活疫苗3毫升,对口蹄疫病进行预防,提高耕牛机体抵抗力,从内因上减少各种疾病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