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病虫害范围扩大催化农药价格走强

发布时间:2012-07-18 18:5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摘要:受境外虫源迁入量大,降水频繁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水稻重大病虫比往年严重。据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网监测,今年水稻重大病虫已累计发生 3.5亿亩次,同比增加21%。其中,稻飞虱已累计发生1.1亿亩次,同比增加76%,而且田间虫量上升之快为近5年罕见,长江流域以南大部

  受境外虫源迁入量大,降水频繁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水稻重大病虫比往年严重。据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网监测,今年水稻重大病虫已累计发生 3.5亿亩次,同比增加21%。其中,稻飞虱已累计发生1.1亿亩次,同比增加76%,而且田间虫量上升之快为近5年罕见,长江流域以南大部稻区呈大发生 态势,湖南,贵州,四川等部分稻区为近20年来最重年份。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因病虫害范围的扩展,预计2012年全国农药市场需求将保持旺盛。

  除草剂占农药市场的半壁江山,销售额占到全球农药销售额的42%。而草甘膦是第一大类除草剂,一直占据着全球农药销售榜的首位。近期,草甘膦价格持续上涨,目前价位约为26500元/吨,较年初上涨12%左右,较去年同比上涨23%,行业已经全面扭亏为盈。

  据记者了解,因环保门槛的提高加速行业洗牌,自从2012年开始,环保部禁止草甘膦母液排放和销售,而小型草甘膦企业因加之10%水剂禁用等也 逐渐停产或退出;另外,南美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加,拉动草甘膦国外需求增加。相对低位的库存比和下游农业旺盛的需求带动全球草甘膦产业链逐步过渡到补库 存阶段。虽然目前为草甘膦的传统淡季,但由于行业内整体库存偏低,货紧价涨,呈现出“淡季不淡”的行情。而从扬农化工、江山股份等上市公司披露的中期业绩情况看,草甘膦企业2012年中期业绩增长较为确定。

  “今年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呈中高发态势,成为触发行业景气上行的有力契机;吡虫啉出口市场持续旺盛,产能实际过剩程度低;草甘膦去产能化幅度较大,复苏态势基本确立。”兴业证券(微博)分析师认为可关注气候异常易引发病虫灾害及种植面积增加将拉动杀虫剂农药需求增长,建议关注长青股份和辉丰股份, 生产防治稻飞虱相关产品的扬农化工,利尔化学和诺普信,草甘膦成本控制力较强的新安股份等公司。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