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生物农药:不妨大声“吆喝”!

发布时间:2012-04-19 18:16  来源:农村新报
摘要:为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国家大力推广高效、安全、环保、低毒、低残留的农药使用,其中生物农药的推广备受关注。4月中旬,记者从通过对仙桃、松滋、鹤峰等地区的调查了解到,生物农药目前很难得到农民的接受和认可,推广难度大。

  省植保总站发出预警,我省今年农作物病虫害偏重发生。粮食安全生产又让人揪心起来。春种春播正酣,用药安全让百姓们开始关注起来。

  为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国家大力推广高效、安全、环保、低毒、低残留的农药使用,其中生物农药的推广备受关注。4月中旬,记者从通过对仙桃、松滋、鹤峰等地区的调查了解到,生物农药目前很难得到农民的接受和认可,推广难度大。

  难度一:成本高 农民难接受

  “鱼藤酮300克一瓶要卖14~15元。太贵喽!”鹤峰县容美镇农民老张说。鹤峰县容美镇清江种业农资店管销售的王经理介绍,生物农药价格上确实没什么优势。相对化学农药来说,亩成本要增加20~30%。其中人工费就要增加不少。 生物农药如何降低成本,让农民用得起,这是生物农药推广中需要解决的一个现实难题。

  难度二:见效慢 农民不认可

  “康宽”一个月打一次药就够了,而苏云金杆菌,打一次只管10天,一个月要打3次。防治范围也比“苏”大得多,“苏”只能防治棉铃虫、红螟虫、斜纹夜蛾等几个虫害,而 “康宽”还能治钻心虫、二化螟、三化螟等虫害。仙桃农民熊玉安把化学农药 “康宽”和生物农药苏云金杆菌作了一个比较。

  仙桃市长淌口镇农技员黄振华告诉记者,当农民发现病害时,虫龄往往都比较大了,这时用生物农药喷杀效果往往不理想。生物农药最好的杀灭效果是在1~2龄的幼虫。如何提高杀灭速度,得到农民的普遍认同,也是生物农药开发者需要解决的一个难点。

  难度三:农民安全意识差 用药习惯难改

  “当然是发现了病害才治。”“效果不好,就多打几次喽。”“一种药治不好,就换一种再治啦”......,当记者在松滋市刘场镇调查时,当地农民普遍这样回答。急功近利,重治不重防,盲目用药、重复用药、反复用药是当前农村防治病害的的一种坏习惯。如何从意识上,从服务上来改变农民的用药观念和习惯,工程巨大。

  难度四:产品难分优劣 积极性上不来

  “市场上,用的是什么药,哪个看得出来哟?打了化学农药的菜蔬品相上还中看些。”仙桃菜农董传斌说。有些接受生物农药的农民,因为其生产成品在销售时,收益不见好,农民没积极性。市场上良莠不全,优劣难分的现象确实存在。如何体现成品价值,也是推广生物农药的一大难题。

  省植物保护总站推广研究员彭超美认为,好东西也要会“吆喝”。政府应从食品安全、全民健康的高度,加大宣传生物农药的好处,营造一个较好的社会氛围,鼓励农民使用低毒、高效的生物农药。同时,努力降低生物农药的使用成本,开发高效、杀灭速度快的品种和技术。如整体降低种植成本的小麦“一喷三防”(将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或微肥等混配喷雾)技术措施就值得大力推广。企业也应该通过媒体,建立自己的宣传推广平台,让产品优势深入消费者心中,引导农民使用。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