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2012年宁城县植保站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

发布时间:2012-12-13 09:36  来源:宁城县农业局
摘要:2012年宁城县植保站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

  宁城县农牧业局植保站认真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全年共发布病虫情报8期,其中,长期趋势预报1期,中短期预报7期。上报周报10期,病虫防治情况月报5期,无重大病虫监测预报遗漏事件发生,预警覆盖率达到95%以上,准确率达90%以上。制作病虫电视预报可视化节目5期,在宁城县电视台固定时段定期播放,收视率达85%以上,覆盖全县13个乡镇,覆盖面积达150万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健全测报系统及测报制度,提升专兼职测报人员素质

  在铁营子、二龙、三座店建立三个测报点,聘请原农站人员作兼职测报员,于5月初举办测报员培训班一期,提高测报人员的素质,确保了测报的准确性和准确率。同时对病虫信息的采集、分析、发布制度进一步健全,明确各级测报人员的工作目标、责任和任务,并对病虫信息分类归档。

  2、全面系统调查,准确掌握病虫发生的第一手资料

  在农作物病虫发生季节,县乡两级测报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多次深入田间进行调查,全面了解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对于重大病虫、突发病虫、暴发害虫,如草地螟、玉米螟、粘虫、蝗虫等实行周报制和日报制度。同时把专业预报与群众预报相结合,发动各农药经营户和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上报田间发现病虫害情况。在二、三代粘虫、粟叶甲发生关键时期,站内人员密切掌握病虫发生面积、危害程度、作物、症状及发生规律等情况,同时选择典型病虫、发育虫态、为害状录制镜头,拍摄照片,为发布农作物“病虫情报”和制作“农作物病虫电视预报”提供基础素材。

  3、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年初对常规病虫做出长、中、短期发生趋势预报,通过“病虫情报”和广播、报纸等媒体传递信息。对突发性、暴发性和危害较重的病虫除发布“病虫情报”外,还要制作“农作物病虫电视预报”可视化节目通过宁城电视台“党员教育”频道和“中京博览”节目及时播放,提高病虫信息入户率。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