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海南省多个蔗区发生病虫害

发布时间:2013-03-28 15:36  来源:海南日报
摘要:海南省多个蔗区发生病虫害

  记者今天从海南糖业协会获悉,尽管2012/2013年榨季我省甘蔗种植面积扩大、单产提高,然而部分蔗区发生病虫害,甘蔗产量和糖分均遭受严重损失,病虫害正呈全省蔓延趋势,如果不立即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我省的蔗糖产业将面临生存危机。

  近日,省糖业协会、部分糖厂负责人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甘蔗研究中心)专家前往临高、儋州、昌江、东方等地蔗区调研时发现,当前全省各蔗区、各品种、各植期、各田类的甘蔗均有程度不同遭受病虫危害,危害最为严重的地区是临高、东方,其次是儋州、昌江,危害最为严重的品种是粤糖93/159。甘蔗的病虫害以虫害较为严重(主要有二点螟和条螟、金龟子、土天牛、蓟马、白蚁等),靠近村庄的蔗田时常发生鼠害。

  南华集团农技部在临高进行的田间调查表明,甘蔗虫害发生率平均高达79.77%。在龙力、东方糖厂的蔗场,随机抽样的甘蔗十有八九带有病虫害。遭受病虫危害的甘蔗,其产量损失十分惨重。临高、东方、儋州、昌江蔗区的甘蔗因病虫危害造成产量损失幅度达15-30%,即亩产蔗量损失0.7-2.0吨之间。

  据分析,当前我省甘蔗病虫害严重的主要原因为:去冬今春气温较高、雨水较多、阳光较少,此种气候因素很容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与传播,乃至流行、暴发。但究其原因,主要是长期以来蔗农不进行防治或防治方法错误,使得病虫源不断累积,日渐严重。

  针对当前我省甘蔗发生病虫害的相关问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甘蔗研究中心)和海南省甘蔗学会(筹)甘蔗病虫害研究方面的专家正在研究对策,省糖协也将及时通报研究结论,并转发他们提出的防治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