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早稻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

发布时间:2013-05-24 09:38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早稻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

 

  近日,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发布了早稻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预计今年早稻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与常年相近,发生面积3.1亿亩次。其中,虫害以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二化螟为主,发生面积2.2亿亩次;病害以稻瘟病、稻纹枯病和水稻病毒病为主,发生面积9000万亩次。

  水稻虫害预计稻飞虱在华南、江南、西南南部稻区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在长江中下游稻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8800万亩次;稻纵卷叶螟在华南大部、江南和长江中游稻区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700万亩次;二化螟在长江中游稻区大发生,江南、华南北部部分稻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900万亩次;三化螟在华南稻区偏轻发生,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900万亩次;大螟等其他害虫在部分稻区有一定程度发生,发生面积2000万亩次。

  水稻病害纹枯病在华南、江南和长江中下游稻区偏重至大发生,发病面积6500万亩;稻瘟病在华南、江南、西南稻区中等发生,部分感病品种有偏重流行的可能,发病面积1500万亩;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在华南、江南、西南局部稻区仍有较重发生的威胁;水稻白叶枯病、水稻恶苗病等其他病害在部分稻区有一定程度发生,发生面积900万亩。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