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特禽寄生虫病:鸟蛇线虫病

发布时间:2010-08-16  来源:广东省农村信息网
摘要:鸟蛇线虫病由台湾鸟蛇线虫寄生在鸭、绿头鸭、野鸭、凤头潜鸭、长尾鸭皮下结缔组织,下颌、咽喉部为多,少数在腿部。分布于印度、北美和我
鸟蛇线虫病由台湾鸟蛇线虫寄生在鸭、绿头鸭、野鸭、凤头潜鸭、长尾鸭皮下结缔组织,下颌、咽喉部为多,少数在腿部。分布于印度、北美和我国的台湾、福建、广东、广西和四川等地。主要危害雏鸭,发病率甚高,严重时常造成死亡。

[病原]

台湾鸟蛇线虫虫体细长,乳白色,体表角皮具细横纹,头端钝圆。雄虫长6毫米,尾部向腹面弯曲。雌早长100-240毫米,尾部逐渐尖细,尾端弯曲呈钩状。胎生。幼虫纤细,白色,长0.39-0.42毫米,以剑水蚤为中间宿主。近年在四川发现一种四川鸟蛇线虫,寄生于鸭的下颌、后腿等处的皮下结缔组织,危害严重,虫体特别长,可达31-60厘米。

[诊断要点]

(1)流行特点主要侵害3-8周龄雏野鸭,发病率达60%-80%,成年野鸭发病很少。在该虫污染的含剑水蚤的稻田、池沼或沟渠中放养雏野鸭时极易感染,多发于春秋季节。雏野鸭多在症状发生后10-20天死亡,死亡率10%-40%。

(2)临床症状雏野鸭患病时,在虫体寄生部位长起小指头或拇指头大小的圆形结节,结节逐渐增大,压迫下颌、咽喉部及邻近的气管、食道、神经和血管等,引起吞咽和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在腿部皮下寄生引起步行障碍;危及眼时,可致失明,不能采食,逐渐消瘦,生长发育迟缓,重者常引起死亡。症状表现为病野鸭营养不良,消瘦,发育迟缓;下颌及咽喉部肿胀初较硬,逐渐柔软,触之有如触橡胶的感觉。肿胀有时压迫双颊及下眼睑,导致结膜外翻;腿部有结节的患部皮肤紧张,结节外壁菲薄。有时在患部看到虫体脱出的痕迹或虫体脱出后遗留的虫体断片。随着患部增大,疼痛加剧,终致病野鸭不能起立,逐渐陷于恶病质而死亡。

(3)病理变化剖检可见尸体消瘦,黏膜苍白,患部青紫色。切开患部,流出凝固不全的稀薄血色液体,镜检可见有大量幼虫。早期病变呈白色,在硬结中可见有缠绕成团的虫体,陈旧病灶中仅留有黄褐色胶样浸润。新、旧病变的患部皮肤和皮下组织发红,内混有多量的新生血管。

(4)实验室检查在流行地区发病季节,观察野雏鸭下颌等处有无结节肿大,发现结节时,挤取结节内的液体镜检发现幼虫,或切开患部找到虫体以作确诊。

[防治措施]

(1)治疗早期治疗可取得良好效果。可用丙硫咪唑和左旋咪唑治疗,均按100毫克/千克体重一次口服,或用75%酒精1-3毫升向结节病灶内注射,或用1%碘溶液或10.5%高锰酸钾溶液,按结节大小,局部注射1-3毫升,可杀死虫体。还可试用伊维菌素治疗。

(2)预防加强雏野鸭管理,流行季节不要到可疑有病原存在的稻田和沟渠等处放养;在有中间宿主并遭受病原体污染的场所,撒布一些石灰以杀灭中间宿主。坚持对病鸭的早期治疗,可减少对外界环境的污染。

养蛇技术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