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蛇的栖息地选择

发布时间:2010-02-01  来源:富农特种养殖网
摘要:蛇根据种类不同,所选择的栖息地不同,如小到岩石的缝隙,大到石洞、坟洞和树洞,大致可以分为5种:树栖生活、水栖生活、地面生活、穴居生活、海水生活。 1、树栖生活的蛇类:树栖生活的蛇类主要特点是:体形细长、尾部也细长、级善缠绕和攀爬、大眼睛、视觉相对比较发

  蛇根据种类不同,所选择的栖息地不同,如小到岩石的缝隙,大到石洞、坟洞和树洞,大致可以分为5种:树栖生活、水栖生活、地面生活、穴居生活、海水生活。
  1、树栖生活的蛇类:树栖生活的蛇类主要特点是:体形细长、尾部也细长、级善缠绕和攀爬、大眼睛、视觉相对比较发达、其腹鳞宽大、两侧的侧棱较明显,它们大多数时间栖息在乔木、灌木、树枝或枝干上,如绿瘦蛇、翠青蛇、金花蛇、繁花林蛇、绞花林蛇等,竹叶青和烙头铁、赤链蛇也常攀缘在树木上,但不如前者自如。“蛇岛”蝮蛇也属于树栖生活类。
  2、水栖生活的蛇类:水栖生活的蛇类,大部分时间或终年在溪沟、稻田、水塘、库区等水域活动及觅食,其特征是体积粗短,自泄殖肛腔后尾部骤然变细,类似毒蛇的尾巴,腹鳞退化不发达,鼻孔位于吻部脊侧。这类蛇有中国水蛇、渔游蛇、铅色水蛇、水赤链等。
3、地面生活的蛇类:大多数蛇类都属于地面生活的一类,这类蛇的主要特点是腹鳞宽大,在地面行动迅速敏捷。如生活于山区的五步蛇、烙铁头、紫沙蛇、眼睛王蛇、丽纹蛇、竹叶青、白头蝰、王锦蛇等。蝮蛇、蝰蛇、眼镜蛇、金环蛇、银环蛇、白唇竹叶青、黄脊游蛇、黑霉锦蛇、棕黑锦蛇、乌梢蛇、赤链蛇等多生活在平原、丘陵地带。沙蟒、花条蛇多生活在沙漠、荒壁地带。
  4、穴居生活的蛇类,与穴居生活有关的蛇类,多是一些比较原始和低等的中小型蛇类,其特点是头小、口小、尾短细,眼睛和腹鳞均不发达。活动规律为晚上或阴暗天气时,爬到地面上活动,如闪鳞蛇、盲蛇。 
  5、海水生活的蛇类。这类蛇的最大特点是:终生生活在海洋,其尾进化成侧扁形状,鼻孔生于吻背,躯干略侧扁,腹鳞不发达甚至完全退化。海蛇均为剧毒蛇。如扁尾海蛇、长吻海蛇、青环海蛇、平颈海蛇等。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