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家养白花蛇的场地设置和饲养的管理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广州农业信息直通车
摘要:家养白花蛇的场地设置和饲养的管理
一、家养白花蛇的场地设置

(一)室内养:蛇房墙壁和墙基要铺水泥或沥青,防止老鼠打洞。房门要无缝隙,墙壁要粉刷光滑,墙壁高度必须在2米以上,防止蛇逃出蛇房外伤人。室内设饮水器,不断供给清洁饮水,有助于蛇的蜕皮。

(二)室外养:这样可以养较多的蛇。围墙高度必须在2.5米以上,墙面光滑、坚固耐用,墙基高0.8米左右,以防老鼠打洞。蛇场地面要有一定坡度,以利排水。场内要栽灌木、花草,场内低处挖小水塘或水沟,以利蛇饮水和洗澡。可以养些黄鳝、泥鳅,供蛇自由捕食。夏天要遮荫,冬天要保暖,做到冬暖夏凉、干爽通气,适合蛇的野生生活。

(三)室内和室外结合养:这是大量养蛇采用的方法。蛇房内外相通,白天蛇在房内休息,晚上在蛇场活动,晴、雨天都可检查和饲养。

无论用上述哪种方法养蛇都必须建立大小蛇窝,其窝深1.5米以上,下面铺砂土、茅草,上面加盖,用于遮光,便于隐蔽,使怀卵的母蛇能安静休息。蛇窝必须有进出的洞口,让蛇自由出入。窝的周围可放置些砖瓦、木板,便于蛇出来乘凉休息,还可起隐蔽作用。窝上面再搭个简易棚,便于遮阳和防止雨淋。

二、饲养管理

蛇的饲养和管理必须根据蛇的生理、生活习性,满足和改善其生存、繁殖条件,才能获得高产。首先要将雌雄蛇分开饲养,要选择无伤的健壮蛇作种蛇,同时要根据不同时期的营养特点,投以蛇喜吃的食物,如鳝鱼、泥鳅之类,并创造适合蛇生存的温度和湿度等条件,还要特别注重卫生与安全。饮水要常换,蛇室要经常打扫,死蛇尸体、蛇便及食物残渣应及时清除。对于行动困难、身体溃烂的蛇,应及时淘汰,对口腔红肿的蛇,可用雷佛奴尔溶液冲洗口腔,皮肤破伤的蛇,可用龙胆紫涂抹。应防止鹰、刺猬进入蛇圈。对蛇的数量应经常查对,如有蛇逃走,应及时追捕归室,并采取防患措施。

三、饲养人员的自我保护

饲养人员经常与蛇接触,特别应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平时必须准备好防治蛇伤的药品。进入蛇圈时,要穿好防护鞋,戴上防护手套,并随身带一个夹钳,万一被蛇咬伤,可采取如下急救措施。

(一)及时排出毒液。及时用橡皮管、布条或手帕等在伤品上方结扎,再用小刀扩张伤口,并立即用生理盐水或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在野外时,可用山间溪水冲洗),也可用拔水罐的方法对准伤口抽吸毒液。

(二)及时敷药和服药。急救时,可用优质醋100-150克、麝香0.5克内服,有拔毒消肿止痛作用(没有麝香时只服醋也有效),可防蛇毒游走;或用烟油5-10克冲开水频频服下,口中觉得有甜味时,再服5克,觉得有苦味时,不用再服,此药有防蛇毒攻心的功能,伤口也可擦烟油,或者用半边莲200克捣汁内服,药渣敷患处,或者用鲜乌柏嫩芽50克左右拌红糖捣烂取汁内服,此药也有防蛇毒攻心、排泄的作用;或用白矾30克、黄蜡15克搓成丸内服,每次服10克。急救脱险后,一定要送医院诊治,以保证生命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