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动物蛇毒中毒的诊疗与预防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广东省山区信息网
摘要:动物蛇毒中毒的诊疗与预防
1.诊断

根据毒蛇咬伤的病史,结合伤口有2个针尖大的毒牙痕,局部水肿、渗血、坏死和全身症状,即可诊断。如伤口有2行或4行均匀而细小的锯齿状浅小牙痕,并无局部和全身症状,多为无毒蛇咬伤。必要时用适宜的单价特异抗蛇毒素,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伤口渗出液、血清、脑脊液和其他体液中的特异蛇毒抗原,即可确定是何种蛇毒。本病应与毒蜘蛛和其他昆虫咬伤进行鉴别。

2.治疗

毒蛇咬伤后应采取急救措施。治疗原则是防止蛇毒扩散,尽快施行排毒和解毒,并配合对症治疗。

⑴局部处理

主要包括伤口肿胀部位上侧用绷带结扎、伤口清创及局部封闭。

①绷带结扎:被毒蛇咬伤后,应尽量使动物保持安静,立即用柔软的绳子或纱布带、止血带,亦可就近取适用的植物茎秆、稻草、野藤等,在伤口的上方约2~10厘米处结扎。结扎的松紧度以能阻断淋巴及静脉血回流为宜,但不能妨碍动脉血液的供应。结扎后每隔一定时间要放松一次,以免造成组织坏死。经排毒和服用有效蛇药3~4小时后,才能解除结扎。

②清理伤口:有效结扎伤口上方后,立即沿两个毒牙痕切开伤口,压迫周围组织,迫使毒液外流,进行彻底清洗和排毒。常用3%过氧化氢溶液、0.2%高锰酸钾溶液或2%氯化钠溶液冲洗伤口,清除残留在伤口内的蛇毒及污物。被蝰蛇及蝮蛇咬伤者,一般不作扩创排毒,以防出血不止。

③局部封闭:可在肿胀周围或于伤口的上部用0.25%~0.5%盐酸普鲁卡因溶液加青霉素或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等进行深部环状封闭,对抑制蛇毒的扩散,减轻疼痛和预防感染均有较好的作用。亦可进行局部冷敷。

⑵特效解毒

抗蛇毒血清是中和蛇毒的特效解毒药,有条件的应尽早使用,在20~30分钟内静脉注射最好。也可选用中药治疗,中药在抢救毒蛇咬伤中有丰富的经验和实际效果。常用的中成药有季德胜蛇药、上海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伤解毒片、新会蛇药酒、群生蛇药等。将蛇药用水调成糊状,涂于伤口周围,特别是肿胀外围2~3厘米处,但伤口内不要涂药,或按照各种中成药的说明使用。

上海蛇药对蝮蛇、竹叶青蛇咬伤中毒的效果好,也可治疗眼镜蛇、银环蛇、蝰蛇和龟壳花蛇咬伤中毒。南通蛇药对各种蛇伤中毒都有效。群生蛇药主要治疗蝮蛇咬伤。广州蛇伤解毒片主治眼镜蛇、金环蛇、银环蛇、蝮蛇、龟壳花蛇、竹叶青蛇等咬伤。

用特效草药独角莲(鬼臼根)根切碎捣烂加适量食醋和白酒调敷,每日更换2次,可消肿驱毒,2~4天可愈。也可用白芷、百草霜各100克,雄黄30克,碾成细末,加人乳或牛乳调成糊状,敷于伤口周围,每天更换2~3次,有良好效果。

⑶对症治疗

主要采取补液、强心、防止休克和急性肾衰竭等措施。对神经症状较明显的蛇毒中毒,忌用巴比妥、吗啡等中枢系统抑制剂及箭毒等横纹肌抑制剂;血液循环毒素类蛇毒中毒者忌用肾上腺素及枸橼酸钠等。

3.预防

大力宣传普及防治毒蛇咬伤的知识,掌握毒蛇的活动规律及其特性,及时清理饲养场周围的杂草、乱石,使蛇无藏身之地。动物避免在毒蛇活动的时间放牧。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