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广东白花蛇的饲养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气候环境宜温和湿润的气候,喜阴怕阳光。最适温度25~30℃当温度降至10℃以下时,进入冬眠,喜栖息于具草丛、灌木的近水环境。夜间活动。饲养场地选背风向阳、冬暖夏凉的山边地,建长方形或圆形的围墙,墙高1.7~2米,内侧批荡光滑,不留洞孔,以防外逃。围墙内建蛇室
  气候环境 宜温和湿润的气候,喜阴怕阳光。最适温度25~30℃当温度降至10℃以下时,进入冬眠,喜栖息于具草丛、灌木的近水环境。夜间活动。 饲养场地 选背风向阳、冬暖夏凉的山边地,建长方形或圆形的围墙,墙高1.7~ 2米,内侧批荡光滑,不留洞孔,以防外逃。围墙内建蛇室、水池,并留活动场地。蛇室大小视饲养数量而定,一般长1. 5~2米,宽0.6~1米,地下垫砖,并砌成大小不等的蛇房,房留洞口,供蛇出入,上面覆盖厚约1米的土层,呈坟墓状;水池要有荫蔽,面积1~2平方米,水深约0.5米,应有斜面,以便蛇的进出;活动场地面积应为蛇室面积的4~5倍,空地宜栽爬地的草,以便于观察。蛇场外四周宜植树,特别是要植于西侧以挡烈日。 

  饲养管理 银环蛇以蝌蚪、小青蛙、鳝鱼、泥鳅、小蜥蜴、小蛇等动物为食料。一般在傍晚投料。在活动期每蛇每月喂料3~5次,每次食量为100~500克不等。亦可在水池内养鳝鱼、泥鳅等供蛇觅食。水池内的水质要保持清洁,越冬期间,温度要保持在 10℃以上,如室外控温有困难,亦可将蛇放在室内饲养池加温越冬。 

  繁殖方法 银环蛇一般3周年性成熟。选择健壮、活动正常的作种蛇,雌雄种蛇比为4∶1。每年8月下旬至11月下旬的晚上为交配时间,雌?呓慌?次后, 3年不交配可照常受精产卵,孵出幼蛇。雌蛇怀卵越冬,至翌年清明、夏至间产卵,将卵集中放在瓦缸或木箱内孵化。在瓦缸或木箱底先装入泥沙掺半的土,湿度以手握成团而不渗水为度。泥沙厚度约20厘米,把卵平放在泥沙面上,卵约3~4层,不宜过多,卵层上面留高约15厘米的空间,缸 (箱)口盖湿麻袋,保持温度25~32℃,相对湿度75%左右。孵化期间要每隔1天检查,泥沙层只能潮湿不能积水,麻袋以湿而不滴水为度,但均不能干燥。每隔10天将卵翻动。经40~50天,幼蛇便破壳而出。

   敌害与病害防治 敌害主要是老鼠。在孵化期间,孵化缸(箱)口一定要用湿麻袋盖好,以防老鼠吃卵。病害主要是因燥热而发生嘴角糜烂;在夏季因干热气候影响而易患肠热症,患病后尾部的表皮无光彩,带暗色,2~3天即会死亡。目前的预防办法主要是搭棚遮盖水池,使夏季水池的水温不要过热,同时要保持长流水清洁,不投喂已死的动物饲料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