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菜蛇养殖技术的要点

发布时间:2011-05-12  来源:辽宁金农网
摘要:菜蛇养殖技术的要点
  蛇全身是宝,蛇肉及蛇制品市场行情看好。人工养蛇也成为农民朋友和下岗职工脱贫致富的一条好门路。但国家为了保护稀有的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界的生态平衡,颁布实施了《野生动物保护法》。菜蛇是国家法律保护范围外的可食用种类,其营养价值和口味足以和受保护蛇种相媲美。在国家大力保护稀有毒蛇的前提下,菜蛇必定走俏市场,成为上述蛇种的替代品,其销费之大、效益之高是可以预见的。

  一、选择蛇场

  蛇场宜建在向阳、通风、地势较高且有自然坡度、靠近池塘水边的地方,如数量较少的可利用闲房和庭院。

  二、从青年蛇养起

  初养者从青年蛇养起较合适,因青年蛇在长势、抗病、吃食、适应新环境方面均好于小蛇苗,并且养不久即可繁殖,有利于回笼资金。

  三、巧选种蛇

  应选体表光亮、肌肉丰满、伸缩快而有力的蛇作种。入场前要对种蛇进行“药浴”,严防病菌入场,“药浴”可用硼酸、新洁尔灭、高锰酸钾等消毒液稀释后浸泡蛇体2~5分钟。

  四、投食宜在傍晚

  投喂前要用清水将饵料洗净,如投喂鼠类应用敌百虫驱杀寄生虫后再投喂,慎防寄生虫在蛇体内寄生。在蛇的吃食高峰期每5~7天投喂一次,以蛙、鸡雏、蛋类为主。

  五、保持蛇场卫生
  
  及时清除蛇粪便及残食,勤换饮水,蛇场每10~15天消毒一次,发现蛇蜕后要拣出并抖尽泥沙,以备出售。

  六、繁殖期管理

  每年的6~8月为蛇的繁殖期,应及时收集蛇卵,减少对蛇的惊扰和观望次数,搞好蛇场的绿化和降温,对产完卵的母蛇经给予新鲜可口饵料,促其身体尽快恢复。

  七、孵卵与喂养幼蛇

  蛇卵应进行人工孵化,自然温度下约需45~55天便可孵出幼蛇。幼蛇需单独喂养并于出壳后的15天后投以小的饵料,期间切忌与大蛇混养,以免大蛇吞吃小蛇。
  
  八、冬眠管理

  冬眠前宜将蛇分个等级,将身体状况差的蛇适时出售。冬眠期要严防和驱赶天敌,如黄鼠狼、刺猬等,定期检查入眠蛇,发现对蛇不利的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