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蛇类冬眠的特征和密度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养殖商务网
摘要:蛇类冬眠的特征和密度
由于南北气候的明显不同,设进入冬眠的时间也不尽相同,加之性别与年龄不同,其进入冬眠的早晚亦有一定差异。据观测,同一个种类的蛇,成年蛇较幼年蛇先冬眠;雌蛇较雄蛇先冬眠;健康蛇较瘦弱蛇先冬眠;瘦弱蛇又比病蛇早冬眠。鉴于蛇类有这种明显冬眠特征,可将那些始终不进冬眠场所的病蛇统一搜集出场,尽快予以处理。

进入冬眠场所的蛇还有这样的特征,又独自冬眠的;也有雌雄同居的;还有几条或数十条群居的;肉蛇混养时发现也有不同种类的蛇在一块混居的。不管是多条群居还是多种混居而眠,都有利于维持蛇体温度、抗寒能力和增加安全感,对提高冬眠的成活率与来年的繁殖均大有益处。

蛇类冬眠的合理密度应是多少?

在野生条件下,挖沟或挖地基有时会发现一个仅几立方米的地方可以容纳数百条蛇,有的甚至大小上千条蛇冬眠在一起,并且还发现多种蛇和蛙类都混在一起栖居。人工养蛇虽不能完全模仿这个数据,但根据具体的窝舍大小,按每立方米空间酌量减少还是十分可取的。养殖中大致的冬眠密度主要依据蛇类活动的密度而定。可以酌增数倍,一般以不出现严重层叠和挤压为宜,使用“多层立体式地下蛇房”者则无弊病。仔蛇或幼蛇由于个头小、体积轻、耐受能力较成蛇强,冬眠密度可以适宜增加,但不能超过成蛇的1倍。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