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浅谈水蛇的养殖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网
摘要:浅谈水蛇的养殖管理技术
水蛇是一个种类繁多的“大家族”,主要包括中华水蛇、铅色水蛇二个主要品种;但人们习惯上也将有半水生习性的红点锦蛇、白条锦蛇、双斑锦蛇(旱水蛇),水赤链游蛇等也列入水蛇“家族”。

  人工养殖水蛇具有成本低,成活率高,食饵来源广等优点。因该蛇对温度、湿度、饲养环境等先决养殖条件的适应能力比较强,所以只要能达到一般的养蛇条件即可引进养殖。该蛇泼辣易管理,食性杂极好驯养,与其它蛇类相比没有危险性,故特别适宜初次养蛇或资金小的农民朋友。下面浅谈水蛇的主要养殖技术:

  一、水源。水蛇,顾名思义是有水生或半水生习性的蛇类。因此,养殖中水源的安排是一大关键。在水蛇的活动季节里一定要保持水源的充足和清洁,盛夏时节每7―15天彻底清池除垢一次,以免水蛇无奈中喝了不洁净的水引发肠炎的发生,造成不应有的麻烦。

  二、食源。水蛇除喜食各种淡水杂鱼、泥鳅外,还尤喜欢黄鳝和各种蛙类,应根据容易捕获的季节或水蛇的育肥特需按时投喂,尽量使投饵种类多样化,满足其身体生长的需要。大多数水蛇食欲旺盛,每隔4―5天便要摄食一次,一般条重约100―200克左右的水蛇,每次可吞食1―2条小杂鱼,多者可达3―4条。另外,水蛇的胆子特别大,凡在吞食的过程中有人在旁边并不影响进食。该蛇进食后同其它蛇类一样也有静卧不动的习性,此时不要过分惊扰它,否则亦会将吞入腹中的食物反吐出来,这样势必会延迟下一次的进食时间,减少应有的进食量,对水蛇的生长极为不利,应人为地减少入场观望次数或谢绝陌生人入场参观。

  三、消毒。人工养殖水蛇的饲养密度宜在每平方米12―15条左右,立体养殖时可适当大一些,但不宜超出2倍。正常饲养条件下应每月消毒2―3次,采用喷雾和水泼的方法均可,消毒时最好选在清晨或傍晚。因大部分水蛇喜欢在白天活动,饱食后尤喜欢聚集在一起晒太阳;外界温度达到32℃以上时尤喜欢成群抱团地浸泡在水中,只微露头部便可长时间的静栖在水中。故消毒时应避开水蛇在外活动的高峰时段,免其受不应有的惊扰和惊吓。

  水蛇在适宜的环境中生存很少生病死亡,是目前人工养殖蛇类中死亡率最低的品种,这也是其在野外能大量自生繁殖的主要原因。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