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有关养蛇的综合问答整理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网
摘要:有关养蛇的综合问答整理
  山东青州北城蛇园女蛇王顾学玲,在南蛇北养的多年实践中,创建了地下蛇窝和立体式多层地下蛇房等独特的养蛇方式,推动了养蛇业的发展。她还撰写了几十篇养蛇经验文章在各地推广。现将读者关心的问题,综合整理如下:

  一、养蛇应具备什么条件?

  当地有丰富的小动物资源,靠近河边、库区、池塘、水田、水利条件好的地方,都可以养蛇。建蛇场应选择向阳、通风、地势较高且有一定自然坡度的地方。如数量较少,可利用闹房和院子。

  二、养蛇的经济效益如何?

  行家说:养一条蛇,胜养一头猪。野生蛇类日趋减少,市场上的蛇价却连年平稳上升。且一年四季蛇价变化幅度很大,冬季约高出平时的2―3倍,秋初与秋末价格也不尽相同。以一条母蛇计算,每年繁殖12一19条,多者高达30条。若以小蛇菌出售,每条价约10元左右。若把繁殖的小蛇养一年,可获蛇肉2―5公斤以上,以市场最低价销售,可获利100―250元以上。

  三、蛇类的市场行情及发展前景如何?

  蛇的市场求大于供,仅广州每年就吃掉20万吨。每年向台湾、韩国、日本、香港等国家或地区出口活蛇量达60多万吨,价格呈现年年递增的好势头。据《大众日报》农村版介绍:养蛇业将步入黄金时代;行家断言;养蛇业将是一个波及全国深度开发、规模养殖、综合加工、出口创汇的黄金时代,估计在今后十年内,仍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四、养蛇需投资多少?

  人工养蛇是一项低投入的养殖业。投资可大可小,可根据个人的经济承受能力而定,最好量力而行,由小到大,稳中求发展壮大,切忌一口吃成胖子。

  五、养肉蛇还需购买其他设备吗?

  蛇场如一次建成,无需任何设备方面的投资,蛇场内有电源更好。

  六、在北方为何养肉蛇而不养毒蛇?

  北方蛇少价高,吃蛇用蛇不及南方,北方人喜爱的多是无毒的肉蛇,且能出口的活蛇80%以上是无毒蛇。蛇毒虽价高于黄金,却常是有价无市场。更何况,毒蛇不耐寒、不耐干燥偏食等。

  七、初次养蛇应养小蛇苗还是成蛇?

  初养者应先养半大成蛇,也就是青年蛇比较适宜。因在长势、抗病、吃食方面均好于小蛇苗,并且养不久便可产卵或产仔蛇。

  八、蛇的食源有哪些?

  主要以食蛙、鼠、乌、泥鲴、小杂鱼、蚯蚓、蛐蛐、蚂蚱、飞蛾及其他昆虫。如当地有条件,可喂些孵化厂淘汰的次鸡雏。如规模大,可人工养殖青蛙、泥鲴、黄粉虫、蚯蚓等。

  九、蛇的食量是否很大?

  其实,蛇的食量很小,在吃食旺盛的夏、秋两季,以青蛙、老鼠为例,每月仅吃青蛙或老鼠4个就足够。也就是说,在不缺水的情况下,每周喂1次即可,也可10天左右喂1次。

  十、蛇容易得病吗?

  蛇是野生动物,不易生病。蛇只要有适合生存的蛇场蛇窝或地下蛇房,有清洁的食物和水源,并做到预防为主,生病也易治愈。

  十一、被蛇咬伤会有危险吗?

  开始养蛇被咬伤的机会可能有,随着捕蛇技术提高,一般不会被咬伤。一旦被咬,因是无毒蛇,没有危险,可涂些外用药水即可,无需包扎。

  十二、南蛇北养难度大吗?能成功吗?

  因地理和气候差异,南方蛇到北方易热死、冻死、病死。经几年摸索,我已由最初南方模式的露天蛇场,到自己设计的地下蛇窝,直到今天的多层立体式地下蛇房,为南蛇北养开辟了一条成功的捷径。同时,也完全适用于炎热的南方,可谓南方蛇的“避暑胜地”。

  十三、多层立体地下蛇房还有其他优点吗?

  多层立体地下蛇房的应用,既扩大了原有的养殖面积,也扩大了存蛇量。由原来的储存一份蛇的面积,变成现在的九至十份。而且能改过去春、冬两季无法取蛇的缺点,可在寒冷的冬季随时取活蛇供应市场,因这时蛇价最高。

  十四、我想养蛇,贵场可传授技术并提供蛇种吗?

  可以传授技术,提供蛇种,并指导营销,还可提供自己编写的《北方养蛇技术》经验总结。

  十五、我是来自贫困山区的,当地有蛇类资源,可以用活蛇作为学费吗?

  完全可以,但必须是0.25―0.5公斤以上的健康、无病的活蛇,收购价按市场届时价。因我常年与制药厂订有蛇干回收合同,以乌梢蛇、赤练蛇最佳。

  十六、养蛇同时,我想开蛇餐馆,贵场能否提供技术?

  可以。北城蛇园原单一养蛇、销蛇,于1997年10月开办了蛇餐馆,成为当地一绝。你若想开办蛇餐馆,我处可为你培训出色厨师。培训内容有:杀蛇、剔肉、剔骨、取蛇血、取蛇胆(包括活蛇不杀直接取蛇胆),蛇胆酒、蛇血酒的当场配制及各种中药与蛇酒的泡制技术,活蛇配菜及各种蛇看的烹调技术。直到你学会,能独立操作为止。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