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南蛇藤 蔓性落霜红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农博种花木
摘要:南蛇藤 蔓性落霜红
  学名:CelastrusorbiculatusThunb.

  别名:蔓性落霜红

  科属:卫矛科南蛇藤属

  类别:落叶藤本植物

  形态特征:

  藤本,长达12米。小枝圆柱形,无毛,有多数皮孔,髓坚实,白色。冬芽小,卵圆形,长1―3毫米。叶形变化较大,近圆形至倒卵形或长圆状倒卵形,长3―10厘米,宽3―7厘米,顶端尖或突尖,基部楔形至近圆形,边缘有细钝锯齿,叶柄长达2厘米。聚伞花序腋生或在枝端成圆锥状而与叶对生;花黄绿色,雌雄异株,偶有同株的。蒴果近球形,棕黄色,直径约0.8―1厘米,花柱宿存;种子包有红色、肉质假种皮。入秋后叶变红色。花期5―6月,果熟期9―10月。

  产地分布:

  产于我国,自东北至陕西、甘肃、四川、福建、广东均有分布,垂直分布可达海拔1500m,常生于山地沟谷及临缘灌木丛中。

  生长习性:

  适应性强,喜光,也耐半阴,耐寒冷,在土地肥沃而排水良好条件下生长良好。

  观赏应用:

  花期5~6月,果期9~10月,秋季叶片经霜变红或黄,蒴果裂开露出鲜红的假种皮,可以做棚架、墙垣、岩壁的攀援绿化及绿篱的材料,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是城市垂直绿化的优良树种。

  根、茎、叶、果药用,能活血、行气、消肿、解毒、治蛇咬伤并做农药;树皮制优质纤维;种子油供工业用。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