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银环蛇的人工养殖管理方法要点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银环蛇的人工养殖管理方法要点
  银环蛇又称白花蛇,是一种名贵的动物药材。现将其人工饲养技术介绍如下:
  
  一、银环蛇的形态及生活习性
  
  银环蛇身长0.6米左右,头呈椭圆形,体背有黑白相间的环纹,腹部乳白色,尾巴稍显细长。银环蛇生活于平原或半山区的山脚近水边,常出现于民宅附近。喜昼伏夜出,横在湿润处或水边石缝中猎食,有时还会潜入民宅.银环蛇是神经毒性的毒蛇,毒腺小但毒性强烈。
  
  二、人工饲养方法
  
  1、建立蛇池、蛇舍围墙要用砖、石砌成,要求坚固。墙脚入地要深,墙面要光滑,且高度要在2米以上,不得低于1.5米,以防蛇逃跑。蛇池是蛇活动的地方,其面积大小应视饲养规模而定,一般每平方米可饲养10~14条。蛇池中应种花草、设水池,供蛇栖息和饮水。由于蛇本身不会打洞,所以还需用泥土、砖、石、瓦块等修建蛇窝,以模拟蛇的自然生长环境。
  
  2、饲养种蛇以重350~400克的青年蛇为佳,按雌雄10:1的比例混合饲养。蛇的食量不大,一条蛇一年约需1~2千克的食物,主要以蛙、鱼、鳝、泥鳅等为食。50克的小泥鳅可供10条蛇美吃一餐。蛇只吃活食,不吃死食。池内不可断水,蛇20天左右不吃食不会饿死,断水却会渴死。
  
  3、人工孵化银环蛇一般在6月下旬开始产卵,7月为高峰期,8月上旬停产。一般每条蛇年产卵6~8个。为了避免小蛇孵出后被大蛇吃掉,可待蛇停产后将卵捡出,进行人工孵化。
  
  方法是:
  
  (1)把蛇卵收起来,埋在潮湿的沙地里,让它自行孵化。
  
  (2)用大缸或水箱装约0.5米高的沙土,,将蛇卵铺放在沙土上面,再将布或稻草浸湿,拧干,覆盖在卵上面。每日翻蛋一次,使卵受湿均匀。孵化期温度以17~25℃、湿度以50~70%为宜。30天左右可出蛇。

  4、加工蛇孵出一周后,即可杀死,去内脏,,晒至半干再盘成圆形(头在里、尾在外),最后晒干或烘干即可出售。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