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蛇的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中现农业经济网
摘要:蛇的饲养管理
(1)成蛇饲养管理在非繁殖期,蛇类应按性别、年龄分群饲养。这样,可减少蛇类互相咬伤或咬残。有些蛇类自相残杀的现象很严重,当然与饲养管理有很密切的关系。在繁殖期内,要安排出一定的隔离区,将雌雄蛇放在一起,组成交配繁殖群。种蛇在合群配种之前,应给予丰富的营养,使之保持良好配种体况。繁殖期内,雌雄蛇混养,每10条雌蛇放2~3条雄蛇。配种期内,应该注意观察交配情况,并且要细心管理,减少伤亡,同时要保证雌蛇配上种。全部雌蛇交配后,将雄蛇移开,以免干扰怀卵雌蛇产卵和雄蛇食卵。配种后怀卵雌蛇为重点管事对象,最好单独放置在蛇园的隔离区内,供给其喜食的饲料,保持环境安静,以便使卵泡有良好的发育条件。产完卵的雌蛇,有护卵习性,一般在此时期不进食,继续消耗体内营养。如果采用人工孵化,则可使雌蛇不护卵,早进食,体质可尽快恢复。5月、7月、10月要多投饲料,每周投喂一次。5月是蛇经过冬眠后的交配产卵期;另一方面要补充冬眠时消耗的养分,此时因蛇怀卵为后代打基础。7月份因蛇产完卵要进入夏眠,顺利渡过夏眠均需加强营养。10月快到冬眠期,应及时作好冬眠期的防冻措施。

(2)幼蛇饲养管理幼蛇出壳后,可养在蛇箱里,幼蛇前10天以吸收卵黄囊的卵黄为营养而不进食;随着日龄增长,卵黄吸收已尽,活动能力逐渐增强,10天后便需要从外界摄取营养。幼蛇主动进食能力较差,开始从外界进食时,应提供丰富的人工流体饲料,如卵黄、牛奶等,并要人工诱引其开食。以后,可陆续投给蝌蚪、幼蛙、乳鼠以及各种人工组合饲料;待生长到一定时期,即可投给较大的饲料动物,如小鼠、大鼠、成蛙、蟾蜍等。

蜕皮期是幼蛇饲养的关键阶段。幼蛇出生后的第七天或第八天开始第一次蜕皮,到第十三天蜕第二次皮。蜕皮时,蛇不食不动,易遭敌害侵扰。刚刚蜕完皮的幼蛇皮肤易感染病菌,必须精心护理。有的养蛇场将蛇脱皮前的时期称为第一生长期;第一次蜕皮后到第二次蜕皮前称为第二生长期;第三次蜕皮后称为第三生长期。有的养蛇场则以冬眠次数来划分生长期。应根据蛇的不同生长期和对食物种类和大小的不同要求进行科学投食。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