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蝮蛇拟态蛇园全散养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农村百事通
摘要:蝮蛇拟态蛇园全散养
人工养蛇将野外捕捉的种蛇放到模拟蛇在自然界的栖息环境建造的蛇园中放养,使蛇在自然状况下自由活动、觅食、繁殖、栖息,有利于蛇的生长发育和繁殖。拟态蛇园从产品开发角度来讲也是一个独立生产的“生态工厂”,是以蛇为优势种的一个半人工、半自然的生态系统。

拟态蛇园应根据蛇的生活习性和养殖规模进行建造。蛇园地址应选择在背风向阳、有林、有水、僻静的丘陵或石岗处。蛇园面积大小不限,视其养殖规模而定,蛇园的围墙用砖和水泥砌成,要求坚固严实,墙高2米以上,内壁用水泥抹光,墙角呈圆弧形,墙基用水泥灌成,深度为1~1.5米,在出入孔处装上金属筛网。蛇园内在地势较高处,坐北朝南建造多个圆拱坟形的蛇房,也可建造成半地下窑洞式的蛇窝,每间长约2米、宽1米、高1.2米。蛇房内用石板(木板也可)叠架有空隙,供蛇隐身栖息与藏身。蛇房设有孔道与蛇园相通,在蛇房其余三面堆土。蛇园绝大部分面积是蛇的活动区,在此区域内种植花草和灌木并用石块叠建多洞穴的假山,供蛇在洞穴中隐蔽和蜕皮用。用砖和水泥建造一个水池,水深30厘米,可以供蛇饮水与洗浴,还要有流水的水沟和饲养蛙、鱼等饲料的动物饲养池,供蛇自然觅食,使蛇园成为一个以养蛇为主的人工生态系统的生产体系。

为了方便饲养管理人员入园观察蛇的生活与生产、投食、清扫和防止蛇外逃,蛇园在东面墙上设有双重门,内门向内开,外门向外开,内外均有台阶,离墙0.6米,可以防止开门时蛇外逃。

此外,蛇园放养蛇类要注意观察蛇的觅食活动情况,及时发现病蛇进行隔离治疗,并要杀灭蜈蚣和鼠类等天敌,以减少对蛇类的危害。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