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豆类豆根蛇潜蝇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中国农化服务网
摘要:豆类豆根蛇潜蝇
豆根蛇潜蝇Ophiomyiashibatsuji(Kato)属双翅目潜蝇科,异名MelanagromyzashibatsujiKato;M.centrosematisKat0.,别名大豆根潜蝇、大豆根蛇潜蝇、大豆根蛆。豆根蛇潜蝇是近年来新发生的一种大豆根部害虫,植株被害率一般都在70%-90%,严重时可达100%,造成大豆严重减产,幅度一般在10%-30%。除大豆外,还可以为害野生大豆。

为害特点以幼虫蛀入大豆根部为害。阻碍大豆水分及养料的输送,致根部肿胀或根皮腐烂,受害株矮、茎细、叶枝黄、烂根,严重的根部烂掉,造成死苗,降低产量和品质。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2-2.4mm,黑色,复眼暗黑褐色。触角3节。翅透明,略带紫色光泽,前缘脉粗大,翅脉具毛,径中横脉位于中室外侧2/3处。腹部具黄绿色金属光泽。

卵长椭圆形,长0.4mm,乳白色。

幼虫乳白色小蛆。末龄幼虫体长4mm,略发绿,前、后气门各l对,后气门较长,向内弯呈镰刀状。

蛹长2.5mm,长椭圆形,黑褐色。

发生规律内蒙古、东北年生1代,以蛹在大豆根茬或土壤中越冬。翌年于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羽化,6月上中旬成虫盛发。成虫期6-8天。6月中旬进入产卵盛期,6月下旬至7月下旬是幼虫为害盛期,持续20-40天。成虫羽化后在豆株间活动,交尾后把卵产在豆苗胚轴的下表皮,卵多散产,每株着卵1粒,产卵期4-7天,每头雌蝇产卵20-40粒,幼虫孵化后,沿胚轴表皮向根部蛀食为害。末龄幼虫在距土表5-10cm处化蛹后越冬。

防治方法

(1)因地制宜选用抗虫品种。

(2)合理轮作。适期早播,尽可能避开成虫产卵和孵化盛期,能减轻为害。

(3)进行深耕秋翻,蛹翻入土下30cm则不能羽化,减少来年成虫羽化数目。

(4)种子处理。用50%辛硫磷加多福合剂拌种,用水量为种子重量的1%,加辛硫磷0.15-0.20%、多福合剂0.3%,喷在种子上拌匀,阴干后播种。大豆对辛硫磷敏感,用量不能超过2%。

(5)药剂防治。

①在大豆长出第l片真叶时是成虫产卵盛期,喷撒2%巴丹粉剂,2.5%敌百虫粉剂,或2%甲荼威粉剂、1.5%甲基1605粉剂,每667m21.5-2.5kg。也可用90%晶体敌百虫800-l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油1500倍液喷雾。还可用40%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雾,每667m2喷药液75kg。也可把上述粉剂制成毒土撒施。

②必要时喷洒25%爱卡士乳油15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20%康福多(吡虫啉)浓可溶剂3000-4000倍液、40%绿菜宝乳油1000倍液,48%乐斯本乳油1300倍液,每667m2喷对好的药液55L。

常用药剂敌百虫、甲萘威、甲基对硫磷、敌敌畏、溴氰菊酯、乐果、乐斯本、吡虫啉、爱卡士、绿菜宝。

养蛇技术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