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蛇种的装运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农博网
摘要:蛇种的装运
1.装运蛇的器具

种蛇除自行捕捉以外,多半是到外地蛇场去收购。在收购前事先要准备好盛蛇的器具,如布袋、铁丝笼、竹篓、蛇箱等。运输少量的蛇可用布袋,携带方便,要求布袋不可破,适当长些,直径不宜过大。同时,袋中的蛇应悬空持袋,不能把袋底放在地上,防止蛇着地借助支撑点跃身上窜以致伤人。用铁丝笼装蛇运输时注意通风,而且要求冲洗方便,蛇笼不能过深,网格应小,以防相互积压致死或蛇从笼中逃出。用竹篓装蛇运输轻便,且成本低,但运输量不多且不牢固,易破烂逃蛇。以木箱运蛇为好,不仅牢固、不可逃,且装蛇量较多。但透气性较铁丝笼差,且不轻便。为了防止木箱装蛇出现破损而逃蛇,要求木箱厚度约1.5厘米,周围边角用铁皮包实。为了避免彼此压伤,木箱内可装两层隔板隔开。边上和底部有透气的铁丝纱窗。

2.装运种蛇

装运毒蛇必须谨防蛇伤,为了避免被蛇咬伤要戴安全手套。捕捉种蛇,发现蛇摆“八卦阵”时,首先用棍打击器皿或先摇动蛇笼,趁蛇摆的阵势被打乱之时,随时准备捉蛇过箱。从安全考虑最好用简单的捕蛇工具为好,如用蛇夹夹蛇或用网兜捕蛇等。抓蛇过笼时,应先取出毒蛇,然后再取无毒蛇,这样可防混淆视线。捕捉毒蛇时用力不宜过猛,位置要适当,否则宜被蛇咬伤。一般应抓住蛇身的中部和尾部,而对眼镜蛇和眼镜王蛇及蟒蛇之类,应抓其头。如果遇到蛇发凶,如眼镜蛇和眼镜王蛇扁脖昂首发“呼呼”声时,可在蛇头上方,用具有弹性的竹竿或工具用力压蛇身上的任何部位,然后移竹竿压其蛇颈捕捉。以两人配合为好,使蛇受到振荡而暂停发凶,然后再乘机迅速抓蛇过笼。如从盛蛇的布袋中取蛇转箱,可先把袋中的蛇直接倒入铁丝笼内,让它放晾一下后再转箱。若袋中仅有1~2条,可隔布摸准其头后部捏住小心地抓出。

抓蛇过箱应在光线明亮的地方进行,因为大多数蛇的视觉对阴暗环境适应。如抓个别凶猛的蛇时,为了确保安全,可用医用胶布贴蛇吻一圈,以只能使蛇舌伸出口外,不影响其呼吸,而又无法伤人为度。要装运的蛇应按种类和大小装箱,对于一些特别凶猛好斗的蛇更不能随便混装,以免互斗相残而不利饲养。一般长80厘米、宽50厘米、高25厘米的木箱可装蛇20条左右,短途运输和蛇体小时,则可适当多装5~10条。箱内应让蛇能够转动,一旦发现太拥挤应分装于几个大木箱运输。

3.运输途中的蛇类保健与安全措施

为了确保蛇类装运安全、成活,除应尽量减少蛇在运输途中的时间,争取及早到达目的地以外,还应经常检查防止蛇被压伤或彼此咬伤,并应检查装运器具有无损伤。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及时的改装或修补。

由于蛇有畏冷、怕热、忌脏的习性,一般适宜在20~30℃环境中生活,因此运输箱内温度适宜在20℃左右,夏天运输切忌太阳晒,可用树枝遮盖,宜保持运输工具阴凉通风,炎热时可适当用凉水降温。长途运输宜2~3天转1次箱,冬天气温低时需要加温,可在箱内加入干草保暖,草应剪断,以防蛇被草缠绕致死,并要间隔6~7天转1次箱。转箱检查时,如发现蛇身肮脏,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冲洗过的蛇,应待蛇身干燥后方可放回装运器具中,防止蛇皮受潮发生溃烂。装运蛇类时特别要谨慎从事,做好防护,防止发生伤人事故。

此外,装运蛇类的车船切不可与能损蛇体健康的化学物质混装,否则会导致大批蛇类死亡而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