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提高蛇鳄龟繁殖力的技术(一)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河北农业网
摘要:提高蛇鳄龟繁殖力的技术(一)
蛇鳄龟(Cheiydraserpentima)又名小鳄龟,肉龟。1996年广州首次从美国引进,1997年江苏也相继从美国引进蛇鳄龟和大鳄龟试养。农业部推荐其为“适应推广的从境外引进的养殖新品种”。但是,我国自1996年引进蛇鳄龟试养后,虽经广大科技人员多方努力,仍然未能使蛇鳄龟养殖产业做强做大,形不成商品市场,原因是蛇鳄龟在我国繁殖力下降,苗种不足,苗种价格昂贵成了蛇鳄龟养殖产业蓬勃发展的瓶颈。下面就提高蛇鳄龟繁殖力的关键技术谈几点看法,供参考。

一、蛇鳄龟原种的引进和子代的提纯复壮

蛇鳄龟隶属于鳄龟科鳄龟属。但蛇鳄龟有4个亚种:北美蛇鳄龟、中美蛇鳄龟、南美蛇鳄龟、佛州蛇鳄龟。我国蛇鳄龟的引种渠道很乱,大多数是通过民间渠道引种,对引进的蛇鳄龟种质不清、技术资料零星且甚少,有关蛇鳄龟的种质资源情况鲜为人知,人们仅凭蛇鳄龟的个体大小、体色、体形、生长速度等经济性状进行选育。由于选种种质不清,选种比较盲目,收效甚微。

我国应着手在华北、华中、华南不同地理分布,不同生态环境下建设省级或国家级的蛇鳄龟良种场,通过国家正规的引种渠道,引进蛇鳄鱼4个亚种、建立家系,根据其对中国生态环境的适应性、生长、抗病力、繁殖力等经济性状进行筛选、选育,不同家系间的优良经济性状可以通过家系间配组繁殖,从而经过不断的筛选、选育、选育出适应中国不同生态环境、适应不同地区推广、生长快、抗病力强、繁殖力强的蛇鳄龟良种,但要经数年甚至数十年的不懈努力才能实现。

二、生态环境的适应性

要提高蛇鳄龟的繁殖力,首先要清楚蛇鳄龟在美国等地的生态习性,然后在中国创造一个与之相适应的蛇鳄龟养殖的生态环境。

1.栖息环境:蛇鳄龟是水栖龟类,生活于淡水,如湖、河、沼泽地及水潭,也可以生活于含盐较低的咸水中。喜伏于水中的泥沙、灌木、水草丛生的水域,也偶尔在陆地上爬行,白天静伏于水中,经常只将鼻和眼露出水面,头部并不完全伸出,夜间四处爬动。鳄龟具有强壮的四肢、爪及像鳄鱼的长尾巴,有较强的攀逃能力,易逃逸。

2.耐温习性:蛇鳄龟不怕严寒,也不怕炎热。其生存温度为-5~42℃,适宜活动的温度为18~33℃,其最佳生长温度为28~31℃,当温度在34℃以上时,伏于水底或泥沙中避暑,当水温12℃以下进入浅冬眼状态,水温6℃以下进入深睡状态。水温1℃以上可以正常越冬。即使在-5℃时的冰层下也不至于冻死。它们靠身体积累脂肪层越冬,在冰层下它们通过皮肤呼吸和完全开口的泄殖腔呼吸。

3.盐度、PH、光照、透明度的适应性:蛇鳄龟为广盐性的龟,不仅在淡水中生活,也可以在盐度1‰~5‰、pH6.3~7.8的咸淡水中生活。蛇鳄龟畏惧强光,喜弱光和阴暗,它喜在清水中生活,避浊水。

养殖者最重要任务是要了解养殖对象的生态习性,然后为之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生态条件和营养条件,使之在新的生态养殖环境中得到正常生命活动,生长发育和繁育后代。因此,在了解原产地蛇鳄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生态环境条件及中国现有的生态养鳖、养龟的成功经验,研究制定蛇鳄龟在试养中不断调整和改善生态养殖技术,使之逐渐适应中国的自然生态条件,从而有效地提高蛇鳄龟的繁殖力。

还要特别强调,选择养殖生态环境时特别要严格。同时,在养殖过程中严格控制药物的使用,必要时使用中草药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