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新品种美国蛇豆栽培的技术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金土地
摘要:新品种美国蛇豆栽培的技术
蛇豆也称蛇瓜,是葫芦科栝楼属中一年生攀缘性草本植物。其食用部分为嫩果。嫩果凉拌最佳,也可炒食或做汤。

美国蛇豆株高2.70-3米,生长势、分枝性强,花为白色。蛇豆长1.30-1.70米,长柱形,两端渐尖细,尾端常弯曲成蛇状,表皮浅绿色,肉鲜绿色,肉质松软。该品种抗病性、抗虫性特强,整个生育期没有病虫的危害,所以说是目前最理想的绿色植物,具有广阔的生产前景。海伦市于2000年引入栽培,经两年的研究栽培技术如下。

一、播种育苗

4月中旬在日光温室内播种,也可在大棚内播种育苗。蛇豆的种子属木质种,较难发芽,所以播种前将种子浸泡6-8小时,充分揉洗后扎开脐孔,继续泡16小时,沥干表面水分用湿布包好,放在25-28℃条件下催芽。注意常翻动,使其受热均匀。每隔4-6小时用清水漂洗1次。3-4天后,种子露白,此时可选芽播种,未出芽的种子继续催芽经7-10天有发芽能力的种子都可萌发。发芽的种子播于营养钵中,规格6-8厘米。每钵1株,覆土2-2.50厘米,白天保持25-30℃,夜间保持15-20℃,每隔7-10天浇1次水,定植前1周应进行炼苗,条件应接近于田间,注意控水。

2、定植及田间管理

定植应选终霜后无风的晴天上午进行,株行距100厘米×68厘米,亩保苗800株左右。蛇豆比较耐瘠薄,也能耐肥;喜湿润,也耐干燥。定植时每穴可施有机肥和少量复合肥,浇足底水,植后封实穴口。缓苗后立即铲趟,提高地温,促进根系发育,增加土壤蓄水能力。由于美国蛇豆生长旺盛,瓜形较长,一般要搭较高的人字架,高度2米以上。在瓜蔓上架前只留主蔓。主蔓80厘米以下的侧枝全部打掉,80厘米以上侧枝保留,引蔓上架,使其分布均匀。进入开花结果期应及时追肥、灌水,备用复合肥20千克。美国蛇豆的整个生育期未见病虫害发生,是绿色食品的首选特色经济作物。

三、采收

美国蛇豆以采收嫩果为主,其结果力强,每株可采果10条以上,亩产量可达3000千克以上。一般花后10天便可采收上市,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