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蛇形的雷竹品种介绍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重庆兴农网
摘要:蛇形的雷竹品种介绍
最近,临安市林业部门在雷竹种源调查时,在锦城街道重阳村雷竹山上发现一片竹杆弯曲的“怪竹”,后经浙江林学院竹子系方伟教授鉴定是雷竹的一个变种。

近日,我们在山主蒋长富的陪同下,上山实地作了踏勘,面积10亩左右,有植株2000余株。竹杆多呈“S”形,新竹比母竹的弯曲度更明显,竹鞭也凹凸不平。弯竹单轴散生,杆高2-6米,眉围12厘米左右,粗的可达18厘米,节间长15-20厘米,杆环紧缩,节间突出,笋箨光滑,呈红褐色,伴有深黑斑块,笋越粗,箨色越深,和雷笋没有多大差异,故定名“蛇形雷竹”(学名,Phyllostachysvarsp)。

据蒋长富介绍,蛇形雷竹分布非常局限,仅邻近的黄金村八脚山下有两三亩面积,他是1998年梅季移栽17株,种在自家山上,后逐年扩展,6年时间,新发展面积达10余亩。据他观察,种植“蛇形雷竹”有三大优点:一是出笋早。自然笋要比雷竹早出笋半个月,今年是1月22日挖笋,第一次产笋30公斤。二是产量高。据他测算,亩产比雷竹要高10%左右,而且笋粗,今年最大一株达3公斤。三是可观赏,蛇形雷竹杆形弯曲,种在庭院,如群龙起舞,十分壮观。

蛇形雷竹每年过了春节就长笋,出笋早,产量高,价格高,大家认为其发展前途好。蛇形雷竹集食用、观赏于一身,它的出现,既增加了该市雷竹的物种资源,又丰富了临安竹文化内涵,很有推广价值。


养蛇技术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