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节水栽培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近年来辽宁鞍山地区水资源逐年减少,已严重的威胁水稻生产。为了解决缺水问题,我们开展了水稻节水栽培技术的试验和研究。 1.选择耐旱品种对目前本地种植的十几个水稻品种进行试验比较,铁粳5号、辽粳942、丹粳6号3个品种表现耐早、抗
    近年来辽宁鞍山地区水资源逐年减少,已严重的威胁水稻生产。为了解决缺水问题,我们开展了水稻节水栽培技术的试验和研究。

    1.选择耐旱品种 对目前本地种植的十几个水稻品种进行试验比较,铁粳5号、辽粳942、丹粳6号3个品种表现耐早、抗病、抗倒、高产,适合节水栽培;中早熟品种如辽粳294、辽粳151等通过晚育晚插(比常规品种晚10~15天)能减少1次以上养生水,即每亩节水120立方米。

    2.采用旱育秧应用优质的抗早剂――旱地龙拌种或浇床,能增强苗床的抗旱能力。育秧田选择灌排方便、避风向阳的地块。秧床面积10米×1.8米平整后翻耕3次以上。多用腐熟的农家肥,少施氮肥,增施磷钾肥,控旺长可增强耐早能力。适期早播,灌足底水,做到当天灌水、当天整地、当天播种,降低播量,手插秧每平方米播湿种子200~300克,机插秧每平方米播湿种子600克左右。早育秧的核心使秧苗在接近旱田条件下生长,出苗后尽量少浇水。待早晚床上干燥,秧苗叶片无水珠或午间叶片因旱打卷3项指标出现1个时要灌1次透水。播后10~12天灌第1次水,整个育秧期灌2~3次水,利于培育旱根。出苗前要封闭保温,2叶期前棚内温度白天保持在25℃左右,2叶期后控制在23℃左右。适当通风炼苗,控制叶鞘的生长,夜间最低温度在8℃以上时可昼夜通风。秧苗见绿(约有1/3露土)开始先中午小通风,1叶1心后日出前打开薄膜,逐渐加大通风量;阴天中午打开2个小时通风换气,要注意早关床保温。旱育苗每亩平均增产11%、省水60立方米;2006年我们又示范应用了无纺布覆盖旱育苗,取得了好的效果。

    3.实行节水管理节水整地,缩小灌面控制在0.8~1.0亩以内;推行3旱整地,即旱旋耕、旱找平、旱打埂,田面高低差不超过 3厘米。集中劳力在快速整地基础上5月15~30日集中插秧,密度为30厘米×13厘米,每穴2~3苗。在缺水严重的地方,适当增加10%的亩穴数进行合理密植。秧苗移栽大田后,田面保持薄水层返青活苗,但决不能晒苗,同时注意遇低温增加灌水深度。在返青后的各个生育阶段,灌水后田面不再保持水层(除施药追肥外),土壤表象达到灌水指标时再灌水以及每次灌水后自然落干。重施底肥,全层施氮肥,氮肥总量的60%~80%全层施入,余下的20%~40%用作追肥,其余肥料全部用作播前1次施入,这是缺水年份提高肥料利用率的重要措施。

    实行水稻旱种或旱种水管技术以及乳芽直播技术,应刚抛秧湿润栽培管理新技术,每亩可节约灌溉用水51%。干旱缺水给除草带来困难,可应用插前封闭除草新技术,改变过去插秧缓苗后施药的除草方法。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