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品种――圣A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审定编号:桂审稻2006063号 品种名称:圣A 选育单位:博白县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品种来源:优ⅠB//秋B/博B 特征特性:属野败型不育系。不育系株高80厘米左右,株叶型集散适中,叶色淡绿,分蘖力强,叶鞘、稃尖、柱头紫色,无芒,群体平均每穗粒数150粒,千粒重22克,谷
    审定编号:桂审稻2006063号

    品种名称:圣A

    选育单位:博白县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品种来源:优ⅠB//秋B/博B

    特征特性:属野败型不育系。不育系株高80厘米左右,株叶型集散适中,叶色淡绿,分蘖力强,叶鞘、稃尖、柱头紫色,无芒,群体平均每穗粒数150粒,千粒重22克,谷粒长7.2毫米,长宽比2.8,谷壳秆黄色。在博白种植,早稻3月上旬播种,主茎叶片数为13~14叶,晚稻7月上旬播种,播始历期68~70天。抽穗整齐,花期集中,花时较早,晴天一般9∶00始花,盛花高峰期10∶00~11∶00;柱头外露率约83.0%,其中双边外露率55.0%,异交结实率达50%以上,颖壳闭合好。根据2005年10月19日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圣A进行田间技术鉴定的结果,花粉不育度为99.84%,其中,典败72.69%,圆败27.00%,染败0.15%,正常0.16%;套袋自交不育度达99.995%。根据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分析,圣A的保持系米质主要指标:整精米率51.0%,长宽比3.4,垩白米率36%,垩白度6.7%,胶稠度48毫米,直链淀粉含量18.2%。据广西农科院植保所人工接种抗性鉴定,苗叶瘟、穗瘟均为5级,综合评价5级。

    审定意见:经审核,圣A不育株率达100%,花粉不育度达99.84%,套袋自交不育度99.995%,通过审定,可在生产上应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