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秧田播种量的确定方法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秧田播量决定了秧苗营养空间的大
    秧田播量决定了秧苗营养空间的大小。秧田稀播,秧苗个体占有的营养空间大,受光条件好,是培育壮秧的基本条件。  
 
  秧田播量决定了秧苗营养空间的大小。秧田稀播,秧苗个体占有的营养空间大,受光条件好,是培育壮秧的基本条件。稀播育壮秧是我国近十余年来稻作技术改良的一大特色,特别是自杂交水稻推广以来,秧田播量大幅度降低,采用“两段育秧”,培育带蘖(多蘖)壮秧,对提高水稻的单产起了极大的作用。

  秧龄的长短是确定播量最主要的因素。随着秧龄的延长,秧苗的个体增大,占有的空间也将扩大,若播量不当秧苗个体受到的抑制也越大。所以秧龄越长,播量要越低。适宜播量的标准,以移栽前秧苗个体的生长尚未受到严重抑制为适宜,具体表现为移栽时多数秧苗叶、蘖同伸关系即将或刚刚不能表现。若多数秧苗的叶、蘖同伸关系久已不能表现,说明播量过大(除掉很瘦的秧田外),秧苗素质已严重下降;若大多数秧苗的叶、蘖同伸关系都毫无阻碍地表现,说明播量偏低,秧田利用不经济。从培育壮秧的要求出发,我国南方稻区不同秧龄下适宜的播量(每亩净秧极播量)大体是:4叶期移栽的为150~200公斤,5叶期移栽的为80~100公斤,6~7叶期移栽的为50公斤上下,8叶期移栽的在25公斤以下,长江流域为培育杂交稻的多蘖大苗,播量应为7.5~10.0公斤。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