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条纹叶枯病发生特点与防治技术优化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水稻条纹叶枯病,我市自1998年零星发生以来,呈逐年加重趋势。2004年呈大流行态势。为此,我们在深入调查了解发生特点的基础上,积极优化防治技术,在病害大发生之年,取得了全市大面积水稻安全过关的好实绩。 一、发生特点 (一)传毒昆虫量大 水稻条纹叶枯病是由灰飞
    水稻条纹叶枯病,我市自1998年零星发生以来,呈逐年加重趋势。2004年呈大流行态势。为此,我们在深入调查了解发生特点的基础上,积极优化防治技术,在病害大发生之年,取得了全市大面积水稻安全过关的好实绩。

    一、发生特点

    (一)传毒昆虫量大

    水稻条纹叶枯病是由灰飞虱带毒并传播引起的一种病毒病。该病害的发生与灰飞虱的发生量以及带毒率有密切的关系。据调查,麦田3月下旬越冬代灰飞虱若虫高峰期亩虫量为21920头,5月中旬一代灰飞虱若虫高峰期虫量为81.12万头,均为有资料记载以来最高,是前几年的10~20倍。6月7~8日为水稻秧池一代灰飞虱成虫高峰期,亩虫量为7.04~7.6万头,多的高达50万头上下;6月中旬早栽大田一代灰飞虱成虫量为6.71万头,6月下旬二代灰飞虱发生量更大,一般水稻大田亩虫量在20~30万头,重发地区高达205.6万头,为大发生2003年同期的8~10倍。

    (二)传毒昆虫带毒率高

    随着发病程度的逐年加重,我市灰飞虱带毒率增长速度快,年递增率在10%左右。据测定,重病区域带毒率高达47%,轻病区也达32.3%,均大大超过了病害大流行指标。加之,我市种植的武育粳3号等高感病品种面积大(1.9万公顷,占全市水稻种植面积的73.15%),加重了该病的大发生。

    (三)一代灰飞虱成虫盛发期长,病害显症双峰明显

    系统监测,一代灰飞虱成虫5月24日虫量激增,5月31日达盛发期,到6月20日一直处于高虫口密度期,盛发时间长达28天,因此成虫传毒时间长,受移栽期的影响,形成了两个显症高峰:水稻在秧池内被传毒后到大田显症的,形成第一发病显症高峰,时间在栽后活棵期(6月下旬至7月初);水稻移栽后灰飞虱直接迁入传毒所致的形成第二发病显症高峰,时间在分蘖盛期至盛末期(7月中下旬)。

    二、防治技术的优化

    针对该病的发生情况及特点,我们采取“主动出击,积极预防,治虫抗病,综合治理”的策略,全面应用各类农业配套措施,突出抓好传毒昆虫灰飞虱的防治,有效地控制了水稻条纹叶枯病的发生程度,减轻了危害损失。主要措施如下:

    (一)适当推迟播栽期

    对近年病害重的区域,将水稻抛栽期由常年的6月上旬推迟到6月中下旬,避开了一代灰飞虱成虫的迁移传毒高峰,大大减轻了发病程度,尤其是在6月20日后移栽的田块基本不发病。

    (二)实施轮作换茬

    对上年发病重、灰飞虱带毒率高的区域,改种棉花等其它非寄主作物,减少有效毒源的积累。

    (三)优化栽培方式

    禁止推广应用麦(油)套稻、水直播等栽培方式,恶化灰飞虱的生存环境,控制一代灰飞虱对水稻秧苗的直接危害和早期传毒,减少早期发病。

    (四)种植耐病品种

    较大面积示范种植了扬粳9538、镇稻99、武香粳14等耐病品种,全市种植面积达0.92万公顷,减轻了病害的发生程度。

    (五)做好灰飞虱的防治工作

    1.早治越冬代压基数:3月下旬至4月上旬,全面开展了越冬代灰飞虱防治工作,对所有大小麦田及其四周的杂草全部用药防治两次。据调查,连续用药两次杀虫效果达71.85%,有效地压低了一代发生基数。

    2.狠治一代成虫控制传毒:在一代盛发期内,对所有秧池、麦套稻田、油套稻田、直播稻田、早栽大田及其四周杂草,选用高效对路药种,实施全程药控,每4~5天用药一遍,连续防治4~5次,杀虫效果达80%左右,将大量的灰飞虱成虫消灭在对水稻秧苗的传毒为害之前,减轻了水稻分蘖期至拔节期的发病程度。

    3.突出防治二代,控制大田病害扩展蔓延:6月下旬至7月上旬,紧紧围绕“治虫,控病,保苗”中心,把握在二代灰飞虱初孵若虫期及低龄若虫高峰期,狠抓以统一用药时间、统一药剂品种、统一施药方法为核心的统防统治,全面用药两次,对虫量基数大的地区增加一次施药进行扫残,总体防治效果为93.75%,有效地控制了病害的扩展蔓延,大面积没有出现因二代灰飞虱传毒引起的显症高峰。

    7月上旬普查,除极个别地区少数农户麦套稻、油套稻、水直播稻田病株率在40%以上,早栽田块相对较重,病株率在5%左右以外,在大面积上只有零星发病或基本不发病,发病田病株率均在1%以下。8月上旬,对全市2.6万公顷水稻发病情况再次进行普查表明,水稻条纹叶枯病病情基本处于稳定期,全市发病面积0.97万公顷,占水稻总面积的37.3%,是病害发生面积较大的一年,但是,大面积发病程度轻,其中,严重发生的面积只有235.87公顷,仅占总面积的0.9%。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