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有机稻谷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一、品种选择有机稻谷品种的选择,既要注重品种优质化,又要考虑栽培地气候和土壤情况,选择优质适应性强的品种,目前比较好的品种有:CY―1、97―1、豫5、日光、越光等。 二、肥料运筹有机稻谷生产过程中,要求不施用化肥,只使用有机和生物肥。基肥:每亩施用酵素菌
  一、品种选择 有机稻谷品种的选择,既要注重品种优质化,又要考虑栽培地气候和土壤情况,选择优质适应性强的品种,目前比较好的品种有:CY―1、97―1、豫5、日光、越光等。 

  二、肥料运筹 有机稻谷生产过程中,要求不施用化肥,只使用有机和生物肥。 基肥:每亩施用酵素菌腐熟粪肥500公斤或酵素菌腐熟饼肥200公斤。 追肥:在有机稻一生生长过程中,每亩地分五次喷施新宝佳合计4公斤。在分蘖始盛期、搁田中期、促花期(叶龄余数3.5)、保花期(叶龄余数1.5)每亩各喷施新宝佳0.75公斤,始穗期每亩再喷施新宝佳1公斤。 

  三、植保技术 有机稻生产过程中,要求不使用化学农药和激素,适当使用一些无污染的生物源农药、植物源农药和矿物源农药,控制病虫草的发生。 1.病虫害防治 主要措施有:选用抗虫抗病品种:合理密植,防止栽插密度过大而引发病虫害;科学施肥,防止施肥过多旺长恋青造成病虫害发生;发生不大,可以人工消灭;应用无污染的“三源”农药防治。 2.草害防治 主要措施有:提前泡出诱草;人工除草;使用的有机肥一定要腐熟,杜绝草源;科学配置株行距,促其封行压草。 

  四、几点要求 1.首先要培育壮苗 育秧阶段一是要施足肥料;每亩落谷量控制在40公斤以下。 2.适当提高移栽密度 试验证明,有机稻株具有株矮、叶淡、穗不足、产量低的特点。为争取足穗保产,有机稻在移栽时,要求做到增穴、增苗,保持足穗。要求有机稻移栽穴数比常规稻增加20%。 3.准时在规定的生育期内喷施新宝佳 要建立苗情点,定期调查,新宝佳喷施时间统一在下午4时以后进行,如果喷后6小时内遇雨需重新喷施一次。喷孔要细,喷雾要均匀,浓度要适中。如果用弥雾机喷施,浓度掌握在30倍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