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园田软盘旱育苗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软盘育苗,培育出的磐苗整齐,叶片宽窄一致,薄厚均匀,规模化、标准化,适用于机插和人工手插秧。多年实践证明,软盘育苗能提高秧、本田比这到1:100-150,每亩水稻用20-25左右即可。同时施用营养状秧剂、苗床除草剂,不仅水稻秧苗素质好,返青快,而且省工、省地,成本
    软盘育苗,培育出的磐苗整齐,叶片宽窄一致,薄厚均匀,规模化、标准化,适用于机插和人工手插秧。多年实践证明,软盘育苗能提高秧  、本田比这到1:100-150,每亩水稻用20-25左右即可。同时施用营养状秧剂、苗床除草剂,不仅水稻秧苗素质好,返青快,而且省工、省地,成本低,增产效果显著。 

    一、选地与做床 

    1.育苗地造反地势高燥、土壤肥沃、土质疏松,有机质含量高的园田地,灌排通畅,便于管理,减少病害发生。 

    2.作床:做宽床,床宽1.8米,1.6主,步道沟0.4米,床长10-15米,每平方米施优质腐熟农肥10公斤。盘育和壮秧剂2.5公斤,加过筛细床土270公斤,混拌均匀,可配制90个育秧苗盘的营养土,苗床做好后灌水泡床,整平床面,待床土含水量适定时播种、覆土。 

    二、种子处理 

    1.晒种  选晴天果种2-3天,可增强种子内酶的活性,提高种子发芽率。 

    2.选种  用205的水进行选种,把种子放入水中搅拌,捞出秕谷和杂物后用清水洗1-2遍。 

    3.浸种  用1%生石灰水浸种,对带稻瘟病、晋苗病病菌的种子具有消毒作用。水温20需3-4天,10时需8天,有每5公斤种子竞科生霉素50D我拌种,可防治苗床青立枯病。 

    4.催芽  浸种事的种子要进行催芽,中子破胸露白,但芽不能超过0.2厘米。 

    三、播种 

    播种期为4月15-20日。播种量若人工手插的生产了60-80克,机插的每盘插干籽100克,稀产播是培育壮秧的关键。将种子均  床面上,用条帚将种子后在土里,然后覆0/5厘米厚营养土,不露籽,每10平方米用苗床颗粒除草剂一袋对3.0-3.5公斤细潮土拌均后闷3小时撒在苗床覆土上面,然后覆地膜、插架和盖膜。 

    四、苗期管理 

    做好床内温度管理,初期防寒潮,1叶1心期渐度控制在25-30之间,超过30应通风练苗,2圳1心期床内温度保持在20-25。3叶期床内温度控制在20,这时就揭开膜档内委苗逐渐适应外界环境。插种出苗前如发现缺水应用喷壶喷浇补水,防止大不淹灌,齐苗后如床面发和喷壶喷浇,时间在上竿!0时前或下午3时后。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