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云南省石林县2011年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云南省石林县植保站
摘要:水稻精准定量栽培是根据其高产的生育规律,在生长的“最关键的叶龄期”用最经济的密、肥、水、药施用量获得最高的产量、最好的资源利用率,我县经过三年的试验、示范,平均亩增收 52.4千克 ,同时减轻稻瘟病发生和为害,减少农药使用1-2次,其栽培技术简要措施如下: 一、

    水稻精准定量栽培是根据其高产的生育规律,在生长的“最关键的叶龄期”用最经济的密、肥、水、药施用量获得最高的产量、最好的资源利用率,我县经过三年的试验、示范,平均亩增收 52.4千克 ,同时减轻稻瘟病发生和为害,减少农药使用1-2次,其栽培技术简要措施如下:  

    一、选择良种  

    选用适宜我县种植的云粳、楚粳、合系系列水稻优质高产品种。  

    二、精选种子及种子处理  

    浸种前晒种1-2天,用施保克浸泡24小时,捞出催芽至90%以上露白,即可播种。使用壮秧剂II号包衣的用清水浸泡24小时捞出催芽至90%以上露白,包衣后即可播种。

    三、育秧  

    1.播种量:优质常规稻每亩大田用种2 -2.5千克 ,杂交稻2 -1.5千克 。每平方米播种22― 30克 ,折合每亩15 -20千克 。     

    2.旱育壮秧:  秧苗标准:叶龄:4―5叶,苗高15 -18厘米 ,带蘖2―3个,基部扁宽,带蘖率达60-80%,秧龄:35-40天。  

    四、精细整田、适时浅插。移栽前精细整理大田,达浅水不露泥,田平泥化时移栽,移栽深度不能超过 3厘米 。  

    五、大田栽培技术  

    1.施肥:底肥亩施农家肥1000-  1500千克 ,水稻专用肥(N:P:K=9:9:7) 60千克 ,硫酸锌 2千克 ,硫酸钾10干克。  

    2.移栽规格:移栽时要求浅水移栽,栽插深度2 -3厘米 ,裁稳即可。采用蜂巢式移栽。株距 23厘米 、行距 18厘米 ,每亩移栽1.6万丛,每丛2-3苗。  

    3.大田水肥管理:  

    (1)分蘖肥:在移栽大田5-7后,进行化学除草,亩用尿素 10千克 追施。  

    (2)促花肥:在移栽大田40天(12.5叶)时,亩用水稻专用肥 20千克 ,尿素 10千克 追施。  

    (3)保花肥:在移栽大田中后50-55天(14.5叶)时,亩用尿素 5千克 追施。  

    (4)控水灌溉:前期管理突出抓好浅水勤灌,以水提温,以温促蘖,突出浅水勤灌,足水孕穗,湿润壮籽。  

    六、病虫害防治  

    水稻病害主要有稻瘟病、白叶枯病、纹枯病、稻曲病等,虫害主要是稻飞虱、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粘虫等。病虫害防治上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要充分利用植保监测体系,密切注意病虫草鼠害的发生发展趋势,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病虫草鼠害,及时做好防治。   

    七、适时收获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