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寒地水稻科技示范以点带面优质高产

发布时间:2013-07-22  来源:查哈阳农场金光管理区
摘要:随着水稻生产向着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方面发展,如何使寒地水稻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国家粮食生产做出更大的贡献,是水稻发展的课题。我作业区通过科技示范户,辐射广大职工群众学科技用科技,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我作业区种植水稻时间较长,但水稻不能持

    随着水稻生产向着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方面发展,如何使寒地水稻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国家粮食生产做出更大的贡献,是水稻发展的课题。我作业区通过科技示范户,辐射广大职工群众学科技用科技,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我作业区种植水稻时间较长,但水稻不能持续稳定增产,我们采取了以点带面,组织了十户科技示范户带动百户种植户,在生产中应用水稻旱育希植“三化栽培”、叶龄诊断等栽培技术,健身防病等植保技术,秸杆还田等可持续发展技术,通过十个点带动我作业区职工共同高产,平均产量9500公斤/公顷。我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1、在水稻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包括选种、催芽、育苗前准备、插秧、本国管理等,我都到场与示范户交换经验,有问题向农场有关部门咨询,从而解决问题,搞好高产样板田建设,做到以点带面,充分发挥辐射带头作用,让职工群众看有样板、学有样板,使职工群众的科技水平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得到提高。   

    2、根据示范户的不同情况设计育秧,插秧及抽穗期等关键的农时标准。设计出施肥方案,植保措施,灌溉技术等。对示范户进行全面的技术培训,深入讲解总局推广的“三化一管”技术体系,使示范户不仅知道技术措施重点,而且知道为什么按技术标准操作能够实现高产、稳产。多次深入示范户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比如今年7月中旬发生的稻瘟病较严重,在作业区技术人员的指导,及时进行防治,使示范户水稻的发病程度隆到最低。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