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盐津县低产水稻田的改良及其利用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盐津县农技中心
摘要:低产水稻田主要是由于土壤的水、热不协调所造成的。一般将低产水稻田分为四大类型:冷浸田、粘结田、沉板田、泛酸田。 冷浸田低产的原因主要包括4个方面:温度过低、土烂泥深、有效养分含量低、毒害物质多。冷浸田的改良一般采用开沟排水,落干晒田,以改善土壤的水、

    低产水稻田主要是由于土壤的水、热不协调所造成的。一般将低产水稻田分为四大类型:冷浸田、粘结田、沉板田、泛酸田。

    冷浸田低产的原因主要包括4个方面:温度过低、土烂泥深、有效养分含量低、毒害物质多。冷浸田的改良一般采用开沟排水,落干晒田,以改善土壤的水、热、气状态,水旱轮作,改善土壤结构,消除有毒物质等措施。

    粘结田大多发育在页岩和石灰岩上,土壤质地特别黏重,土壤结构性差,遇水成块不易破碎,易干,易涝。粘结田的改良一般采用客土掺砂的办法,改善土壤质地,结合深耕,增施有机肥。

    沉板田是土壤质地过砂或粗粉过多,水耕后土壤颗粒迅速沉降,造成淀降板结,影响水稻移植和扎根。沉板田的土壤有效养分含量低,并且土壤保蓄性能差,容易漏水漏肥。改良利用措施包括客土掺黏,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以改善土壤物理结构,提高保蓄能力。

    泛酸田的改良措施包括引淡水洗酸;在水稻生长期间保持一定的水层以压酸,但应注意勤换水;实用石灰中和酸;客土垫高田面以降低表面土壤的酸度;种植绿肥,大量施用有机肥,以提高土壤的缓冲能力。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