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禄丰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预防水稻烂秧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禄丰县农技中心
摘要:目前正值春耕时节,我县天气持续低温阴冷。出现阴雨寡照的不利气象因素,使水稻秧苗遭受低温冷的影响,造成秧苗长势较弱。如果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天气则有可能发生“烂秧”现象。要切实抓好秧田防寒工作,减少低温对秧苗生长的影响。 一、引起烂秧烂芽原因 水稻烂秧分生

  目前正值春耕时节,我县天气持续低温阴冷。出现阴雨寡照的不利气象因素,使水稻秧苗遭受低温冷的影响,造成秧苗长势较弱。如果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天气则有可能发生“烂秧”现象。要切实抓好秧田防寒工作,减少低温对秧苗生长的影响。

  一、引起烂秧烂芽原因

  水稻烂秧分生理性烂秧和侵染性烂秧,生理性烂秧主要由低温和秧田管理不当所引起;低温缺氧是引起烂秧的主要原因。其病因先是冻害或伤害,以后才演变成侵染性病害。侵染性烂秧则由病菌寄生所引起绵腐、腐霉等真菌,在低温和管理不当时,秧苗生长衰弱,很易引起病菌侵染,加速秧苗死亡。生产上低温缺氧易引致发病,寒流、低温阴雨、秧田水深、有机肥未腐熟等条件都有利发病。

  二、危害症状

  1、烂种:稻谷播种后种胚变黑、发臭,甚至腐烂,多由贮藏期受潮、浸种不透、换水不勤、催芽温度过高或长时间过低所致。

  2、烂芽:种子萌动发芽至转青期间芽、根死亡的现象,分生理性烂芽和传染性烂芽,多因秧田水深缺氧或暴热、高温烫芽等引发。

  3、死苗:多发生于2-3叶期,分青枯型和黄枯型两种。青枯型死苗叶尖不吐水,心叶萎蔫呈筒状,下叶随后萎蔫卷筒,幼苗污绿色枯死,病根色暗,根毛稀少。黄枯型死苗从下部叶开始,叶尖向叶基逐渐变黄,再由下向上部叶片扩展,最后茎基部软化变褐,幼苗黄褐色枯死。如遇低温或冷害后暴晴则加快秧苗死亡。

  三、防治措施

  (1)防治烂秧。由绵腐病及水生藻类为主引起的烂秧,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防治。

  (2)防治立枯病。旱育秧苗床要尽量浇足水分,提高苗床与空气湿度,缓解死苗现象。在秧苗2-3叶期遇强冷空气到来应及时用药防治可用65%敌克松可湿性粉剂600倍液防治。

  (3)增施热性肥料。每亩秧田可施15―20 公斤草木灰,可提高地温,防止低温烂秧。

  (4)薄膜育秧应及时灌水淹没墒面,发现死苗时的秧田,应每天灌一次“跑马水”,并及时排出,采用小水勤灌,冲淡毒物。

  (5)在秧苗2叶1心前后是防治烂秧死苗的关键时期。发现烂秧,除采取上述措施后,也可用0.5%尿素+0.2%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秧苗根外追肥,增加秧苗叶绿素含量,增强光合作用。
                         

种植技术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